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论文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专业学位案例建设喜获大丰收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 点击:

2020年7月,经学校终评推荐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专家评选,法律硕士学院教师编写的6篇法律专业学位案例正式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法律案例库。

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只有1篇案例入选专业学位案例库,这与我校法学教育最高学府的地位极不相称。入库案例数量是影响我校法硕教育评估结果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在首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校法律硕士名列第三,未获得A+,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案例入库数量偏低。因此,这个突破分量极重,是我校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的大丰收。这6篇入库案例的作者分别为刘保玉教授(1篇)、刘智慧教授(1篇)、乌兰博士(1篇)、石亚淙博士(1篇)、宗婷婷博士(2篇)。从学科分布来看,入库案例包括民事诉讼实务3篇、刑事诉讼法律实务1篇、行政诉讼法律业务2篇,涵盖了三大诉讼法案例类型,体现了法律硕士学院教师学科齐全、重视教学研究特别是实践教学的特点。

这是法律硕士学院师资实体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专任教师首次参加案例入库评选。学院共有7位老师的8篇案例通过学校终评,被推荐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专家参评,最终有6篇入选,不仅实现了入库案例零的突破,而且推荐案例命中率高达75%,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为实现案例入库的突破,法律硕士学院痛定思痛,励精图治,全院上下达成共识,决心打一个胜利的翻身仗。2019年专门出台了激励教师专注于案例写作的制度——《法律硕士学院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法硕发〔2019〕第4号),从健全建设流程、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职称评定专门评价等方面给予案例编写工作最大的支持和保障。从2020年案例最终入库情况来看,学院对于案例建设工作的制度建设和支持力度收到丰厚回报,这将激励越来越多的教师重视并积极参与到案例写作队伍中来。全院教师有信心有能力在今后的案例编写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更多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