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论文 > 正文

刘保玉:《论动产融资租赁物的所有权登记及其对抗效力》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 点击:

作  者:

刘保玉,男,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

张烜东,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生。

摘  要:我国《民法典》第745条对动产融资租赁交易中租赁物所有权的登记问题作了规定,这对于保障出租人的利益、促进动产融资租赁交易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出租人保留租赁物所有权的目的在于担保租金债权的实现,实质是一种特殊的非典型担保。租赁物的所有权登记既不创设权利,亦非权利变动的要件,其作用在于公示权利竞存时的优先顺位。在统一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制度下,出租人对租赁物的所有权登记,可以对抗租赁物的买受人、抵押权人、质权人、破产债权人等,并准用《民法典》第416条关于价金超级优先权的规定,但不得对抗租赁物的留置权人。在出租人以租赁物另设抵押担保的情况下,租赁物的所有权登记所具有的反射功能,对承租人的利益也具有积极的保障作用。

关键词:融资租赁;所有权登记;担保功能;非典型担保;对抗效力

来  源:《中州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