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活动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教工党支部集体学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 点击:

   2020年6月5日,根据校党委组织《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法律硕士学院教工党支部于线上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分享活动。

 

在学习心得的分享体会环节,党支部书记苏宇同志,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副主任黄徐静同志、专任教师黄健同志及丁亚琪同志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黄徐静认为,一是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世界上贫困人口数量仍然很大,我们作为人口大国,贫困比例依然不低,前不久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讲到,中国还有6亿人月均收入不到1000元;二是要清醒看到当前形势。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阻力重重,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要完善措施,找准切入点,确保取得实效。

黄健认为,在党的领导下,群众积极参与下,我国实现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贫困指标不断下降,脱贫指标不断上升。学习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感悟到扶贫的帮扶应当是前期的一个辅助,最为关键的是激发贫困群体自身脱贫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扶贫和主动脱贫应当互相作用,共同发展,形成贫困个体和国家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丁亚琪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学习心得,她以亲眼所见的家乡变化,深刻认识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但同时也要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挑战,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农民城镇化失地返贫,农村空巢化等都是必须关注的问题。

苏宇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在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基层干部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诠释了扶贫干部的担当和情怀。由此,想到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选择了立德启智之路,这条路同样曲折长远,同样需要勇气、担当和情怀,面对的是日渐复杂的国际关系、日新月异的教育环境,思想更为活跃的学生群体等等,我们如何让自己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伙伴,如何提高职业技能,如何实现岗位职责,我觉得这些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重要的是要坚持一份初心、一份努力、一份奉献。

会议最后一项,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做总结发言。韩文生向全体教工党员介绍了我校作为新增20所定点扶贫直属高校之一,定点扶贫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的整体情况。要求全体教工党员,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本单位和个人的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对口扶贫工作中去。同时,全院教工党员近期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毕业生返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对待,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将工作做到实处,确保返校工作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