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活动 > 正文

21级4班党团班联合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1月19日18:00,法律硕士学院21级4班党团班联合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副教授金成波主讲,由张焕桐主持全体4班成员参加。

金老师从“决议的性质”和“决议的贯彻执行”两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首先,金老师指出,三个历史决议从性质上说属于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属于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统领的政策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以党的规范性文件为其表现形式。随后,金老师进一步分析了党发布决议的原因。通过将1945年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对比分析,金老师强调前两个决议主要是解决历史问题,而新决议不但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还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决议的通过,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金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老师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金老师结合新决议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回答。最后,金老师号召,每一位党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法大青年学子,更要夯实基础知识,拓展国际视野,善于同国外政党相比较,理性观察和思考我们党的治理优势,提升对我们党的认同感。金老师进一步指出此次主题班会对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

 

同学们受益匪浅,积极分享学习心得。高冉同学说:回顾历史正是为了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的历史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斗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杨皖齐同学表示听了金老师的讲解后,她对《决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理解党中央的会议文件,不能仅仅停留于字面,更要从唯物史观角度,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结合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理解。党对于百年奋斗历程的总结让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拥有的独特而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国人始终有着对团结奋斗和爱好和平的孜孜追求,这也形成了中国人所独有的骨子里的温良,有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宽阔胸襟。在如今多元的国际格局下,党的统一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平发展道路,意义不仅在于推动我国国内生产力发展、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还展现出了中国作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国的宽阔胸怀,中国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完善中的重要作用张子怡认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尤其是党员,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以法治人才之姿报伟大祖国,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撰稿人:王凤、张子怡、尹弘昊

                         影:张子怡、尹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