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活动 > 正文

21级3班举办“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党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点击:

2021年11月26日18:00法律硕士学院3班在端升楼312教室开展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党团日活动。此次活动采取分组学习讨论,集中汇报成果的方式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学习。在成果汇报前,每组由两名党员牵头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汇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成凌萱主持3班全体同学到场

活动开始,各组同学依次上台分享学习心得:

第一组的同学对《决议》中新民主主义革命部分进行研习。他们以历史时间线为基础,分别谈了对旧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这一段时期党的成就的学习心得。其中一位同学积极分享了她的感想“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高校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做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

第二组同学针对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外交成就进行学习。他们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为引,从当时的国际政治环境、国家经济状况、党任务的转变几方面出发,又联系原则确立后在国内国际的作用,总结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确立对中国自身、对社会主义阵营和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对国际社会的意义。之后,他们结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联系,谈了党在不同时期外交政策之间的继承与发展。最后他们坚信,未来的中国,必将继续在国际政治、经济、法治、文明、生态等多个舞台上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第三组同学用本组同学父辈们的经历,分享了他们对党在改革开放时期重大成就的感悟。他们分享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讲一位同学的姥爷“坐”上了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开放政策的“火车”,艰苦奋斗创业开设家具厂,成为他们村第一个“万元户”的经历。第二个故事讲一位同学的长辈在担任某国企水泥厂厂长期间,面临国企改制时产能过剩、工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的时候,如何在产品质量、生产、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升级,最终改制成功使企业站稳脚跟的经历。通过对《决议》的学习和与父辈的交流,他们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从封闭转变到扩大开放,从固守陈规到大胆改革,每一步都走出了中国特色,每一步都是向现代化迈进的坚实步伐。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也要向老一辈的开拓者、实干者们学习,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开拓进取,更应该跟紧党前进的步伐,坚定不移的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到底。”

第四组同学聚焦于党提出依法治国后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他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全、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建立,以及党运用法治方法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的不断增强这三个方面切入,谈了他们作为法学生在实践中对法治建设成就的体会。他们提到《民法典》颁布、“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提到国家监察委的设立提高党运用法治方法治理国家能力的作用。他们相信,通过坚持党对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宪法法律权威将进一步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会日益浓厚,法治文化事业会繁荣兴盛,法治文化人才队伍也会不断壮大。

第五组同学结合近年来的社会焦点,分享了他们学习党新时代取得社会建设成就的心得。他们从社会治理的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这一组有一位同学的父亲是抗击疫情时奋斗在一线的基层民警。她以父亲在疫情初期时的艰苦工作为例,谈了她对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切身感受。最后,就法学生如何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做出贡献,他们认为:“我们作为法学生,更应当积极投身于基层,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党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党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

第六组同学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一论断,以江苏镇江和道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就为例,生动描绘如何通过建设“绿水青山”来获得“金山银山”。最后,他们对未来如何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展望:“美丽中国的关键是“美”,是让人民看到自然之美、社会之美、人心之美。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幸福山”,又要“山美、水美、人更美”。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绿水青山不仅仅属于我们一代人,也是千秋万代子子孙孙的自然资源,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而是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今天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图景正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成凌萱总结道:“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在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如何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是我们作为高校大学生应当思考的问题。作为法大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咐,抓住时代机遇,不能甘作“阅卷人”。我们要时刻保持斗志,不断精进专业,虚心求学,当我们接过中国法治发展这面大旗之时,要始终立足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始终坚守在公平正义的法治基石上,始终前行在社会主义的理想道路上!”

撰稿人:成凌萱、陈岑、孙士超

摄影:成凌萱、孙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