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活动 > 正文

【新闻】行政党支部红色经典传诵第二期: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和孩子一起读红色家书

发布日期:2022-07-05 作者: 点击:

古语有云: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就是教育我们要重家风,讲家教。家书虽没有经典红色著作深奥的理论,也没有那些经典篇章的豪情壮志,但是却用最平易近人的话语,传达了内心最真挚的感情。家书是家庭成员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反映,它既承载了家风家教,也传递了家国情怀和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我这次选读的是叶剑英同志写给女儿叶楚梅的三封信。


对于家风,叶剑英一直抓得很紧,严格要求,一以贯之。他经常教育家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品行修为、积极投身革命事业。1928年,叶剑英受党中央委派赴苏联学习,他的长女叶楚梅在香港出生了。但直到1937年,他负伤回到广东做手术时,女儿才被人领去见父亲一面,那时叶楚梅已经9岁了。1945年,17岁的叶楚梅几经周折被接到延安,来到了日夜思念的父亲身边。然而与父亲才团聚了一个月,解放战争就拉开了序幕。叶剑英亲自送叶楚梅到东北,接受冰天雪地的磨练,经受炮火的洗礼,在那里叶楚梅成为了东北民主联军的一名战士。叶楚梅从小在广东长大,初到东北,生活很不适应,每天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下练兵,非常艰苦。对此,叶楚梅有点不理解,父亲却对她说:你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年轻时看《共产党宣言》都是要掉脑袋的,你们在革命队伍里有追求光明、学习革命理论的自由,有广阔的天地任你们驰骋,要珍惜这个环境,努力锻炼自己。慈父疼爱女儿,却没有把她留在自己的身边,而是把她放到革命的大家庭里锻炼,他希望女儿能成为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这是一种无私的父爱,是大爱。多年后,叶楚梅追忆起过去的艰苦岁月时才感到父亲的良苦用心。


刘璋及女儿刘依凡


这是叶剑英1946年12月6日写给女儿叶楚梅的信。这封信与后两封信的落款日期,月份都是用罗马数字书写的。当时,叶楚梅在莫斯科财经学院读书,而叶剑英担任了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1946年1月国共双方经谈判正式签订了停战协议,随后成立了由国民党、共产党和美国三方组成的军事调处执行部,负责调处国共军事冲突与监督双方执行停战协议,但6月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议,发动了全面内战,次年2月,叶剑英率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最后一批人员返回延安,军事调处执行部宣告结束。虽然此时距内战全面爆发不过半年时间,对于我方而言仍处在战略防御阶段,但叶剑英在信中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对我方必胜的信心、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他为下一辈能参与“这一场翻天覆地的斗争”而感到高兴,也期许他们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欢迎你们能够赶上这一场翻天覆地的斗争

亲爱的梅儿:

——爸爸有你而感觉骄傲。

鼓起你的劲儿,踏上你的长路。

这不是日暮途远呀!红日恰在东升。

阳光照着艰险的途程,比起黑夜里摸索,要便宜得万万千千。

急进吧!追上那先头出发的人们。

急进吧!再追上一程。

那里有广漠无边的地盘,等待着你们去开垦。

那里有大批优良的种子,等待着你们去拿回来散布,赶上春耕。

人民要翻身了,许多人已经翻了身。

敌人着慌了,不顾一切的起来作绝望的抗衡。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热闹的场面。

急进吧!再追上一程。

我们不是速胜论者。

欢迎你们能够赶上这一场翻天覆地的斗争。

我想你们没有一个是“坐享其成”的人。

你们是铁中铮铮。

爸爸

6./XII.1946.北平



         

1948年,叶楚梅在苏联学习时不幸染上了肺结核,虽然她不得不住进医院,但一直奋发自学并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叶剑英给女儿叶楚梅写此信时,她病情有所好转,正迫不及待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叶剑英不断鞭策和鼓励病中的女儿,给她树立革命信心以战胜一切困难,字里行间满载着对女儿学成归来、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殷切期待。

图片      

   


你们必须完成你们这一代的责任

亲爱的梅儿:

收到你最近的信,是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日的。知道你养病已经恢复了健康,增加了体重一公斤,也增加了血,又在继续着你们的学习,我很高兴!

女儿,爸爸很对不起你,你来很多信,都没有答复。我知道远处在遥远的虽然是很自由的国家①里,由于言语、习惯,等等,自然要增加一些对祖国的怀念,何况祖国的人民,正在以千万倍的信心和勇气,来打断快要挣断的锁链的时候,不断的胜利的狂风,吹到了远远的西方的时候,你们的心情,爸爸是很知道的。女儿!让爸爸们,把新民主的地基,铲得平平的,让你们后一代,加工的把我们的祖国,建筑起一座自由、快乐、文明、进步、庄严、华丽的世界。你们不能逃避这一责任,你们必须完成你们这一代的责任。因此,当着你们还在学习时期,就应该全心全意的为建设我们完全新的中国而努力!

女儿,我考虑过,也和哥哥②商量过,主张你学农业。因为现在才开始学医,时间太长,恐学不好。不过这仅仅是提供参考的意见而已。不过我另一种想法,不管学哪一门科学,首先要把俄文学个精通,那么,虽然在学校里没有学得很完全,出校以后,仍可自己继续研究的。

我在北平学习市政③,跳下水去学泅水,时间还很短,学得还不多,我拟努力的学习下去。这也是一件不很容易的科学。

我写这封信时,正值刘宁一④同志等快要出国,拿护照来签字的时候,匆匆写一封信,托宁一同志带给你。此时妞妞上学未回来,因此,你的妹妹就没有写信给你了。下次再给你寄信。祝你健康、进步!

——你的爸爸

27/Ⅴ.1949.北平

注释:

①叶楚梅当时在苏联莫斯科财经学院读书。

②指叶选平,叶剑英的儿子。

③叶剑英当时担任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

④刘宁一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当时准备率中国工会代表团经莫斯科去意大利米兰,参加世界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这封是1950年9月22日叶剑英写给叶楚梅的信。这时,叶楚梅仍在苏联念书,叶剑英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不仅要领导解放海南岛、扫除解放战争后两广地区残留的土匪,而且要着手进行各项建设与改革,工作十分繁忙。这封信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叶剑英认为学习与做人的目的不是其他的,而是“为人民做点事,尽点小螺丝钉的作用”,因此他在信中希望女儿能正确认识学习的目的,发奋读书以便学成归来报效国家。


图片    

 


梅儿:

从李伯伯①处转来的信及像片均收到。返穗后,同志送给我一架照相机,特托李伯伯送给你。如需别的亦可来信。

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人民所需要的人,不是多一个少一个没有什么关系的人,不是可有可无的人,确有一点本领,拿出来为人民做点事,尽点小螺丝钉的作用。这就是学习的目的,也是做人的目的。不要好高骛远,幻想多而实干少。这一点,可要注意。许多人都说你学得不坏,爸爸是高兴的。但应该懂得还不够得很。望继续努力,日进不已的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在广州的人,你所认识的都好。勿念。

祝你健康和进步!

爸爸

22./IX.1950.广州


注释:

① 指李克农。当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军委情报部部长。


最后,我的女儿刘依凡因年龄尚小,她用儿歌《童心向党》为党献上最真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