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工会工作 > 正文

法硕人在行动 I 我在家办公(一)

发布日期:2020-03-11 作者: 点击:

2020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法律硕士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做好个人居家防护的同时,以有力的行动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作用。学院里的行政、辅导员老师们做了大量工作,居家办公,适时调整工作方式,有效地利用线上交流加强联络沟通,使学院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和进行。各个办公室各尽其职,有关网络教学安排事宜与老师和学生联系、指导、情况回馈、对延期开学后学生的毕业安排、沙龙活动、项目申报等工作,教科办老师都做了细致、周到的组织和落实。学生工作办老师为每天准确上报学生各种疫情统计数据,时刻与学生沟通,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动态和行动动向,为确保他们不返校、不随意流动做了大量疏导安抚工作。院办老师则在教师疫情统计、后勤保障、宣传报道、服务师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这里,学院的行政、辅导员老师们也记录了自己的抗疫生活,说说自己的事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抗疫中,法硕人在行动。


宅家有感

教学科研办    黄晓慧

1月29日,教育部号召中小学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那时候,我就开始考虑大学生也要延期开学,如果届时学生在线学习的话,教务工作肯定也得跟上啊。当时,家里只有一个孩子上英语课用的平板电脑,在线办公不太方便,还得跟娃抢着用。2月2日,果断的在某东上下单购置了一台一体机。2月3号,电脑及时送到,正好学院要求教工填报健康信息,系统刚装好立马就用上了。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先见之明()。

2月5日,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调整研究生教学模式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始展开,我和教科办的小伙伴们正式开始了宅家办公的日子。大概统计了一下,从2月3日系统装好到今天(3月8日),新电脑里的工作文档里文件已经达到了320多个,平均每天接近10个(当然,这也是因为个人不太好的习惯,喜欢保留所有文件的不同版本,从初稿到定稿,断舍离做得不好),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这段时间学院教学工作的强度和力度哈。2月27日,经过申请和层层严格审批之后,我去了一趟办公室,把之前的工作文档都拷回来,还把办公必备的小秘书和工作笔记本都拿回家,配齐了办公三件套(电脑、笔记本、小秘书),心里才踏实一点。

虽然是宅家办公,教科办工作的要求一点没有降低,因为情况特殊,我们更是提出了全天候工作的口号,及时为师生提供保障和支持。教科办的微信群每天关于工作的讨论不断,主管院领导智慧姐姐经常把其他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我们,大家相互配合,分工协作,确保非常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任课教师们积极配合教科办的各项工作,有的老师克服困难及时返回上学期成绩,有的老师认真学习网络技术备战网上教学,还有的老师积极参与学院的各种线上活动。分散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也给予我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比如及时安装教学软件,积极申请教学助手,投稿“不一样的课堂”,给我们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等等。70%多的同学参与了开学一周的线上学习情况问卷调查,还有同学称我们是“最好的教科办”,看到同学们的肯定开心得差点流眼泪了。师生们的认可就是我们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

宅家办公确实方便了不少,起床从卧室走到书房打开电脑就可以干活,省了早出晚归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办公环境也从四五个人的“多人间”变成了“小单间”(所谓书房不过是客厅里用玻璃隔出的几平米);时间也更自由,不再是早八晚五。但是,以上种种宅家办公的好处遇到一个刚上幼儿园且精力充沛的娃时就另当别论了。当你写着材料思路清晰的时候,娃进来问你,“妈妈,心不在焉是什么意思”?当你眼睛瞪得生疼一边看着电子版成绩单一边录入系统,特别怕看错行的时候,娃在外面哭闹着拍门要进来。当你正在跟同事电话沟通工作的时候,娃过来拉你的手,非要让你给讲故事,你不搭理她就大喊大叫。在家办公的老母亲真的不容易啊。如此种种,222号稍微有了一些改观,我告诉娃学校开学了,妈妈正式上班了,上班的时候不要打扰妈妈——被骚扰的频率明显降低。这个超长的假期,也让娃产生了些许幻想,跟我说,“妈妈,以后你可不可以都不要去学校上班了”。

在我看来,宅家办公最大的好处就是多了与家人的朝夕相处。回想过去一年,经常加班,住得又不近,往往回到家九、十点钟,跟父母说不上几句话;孩子呢也是洗漱完讲讲故事就哄睡了,早上走的时候还没醒。回到家,娃来给我开门,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去上班,我都想你了”。近两个月来,每天都跟家人一起度过,早上偶尔炸个网红小油条,晚上有时间做几个拿手小菜,一家人整整齐齐围坐桌边,有说有笑地吃顿饭,这种平静普通的家常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老妈在家待烦了经常感叹,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太严重了,把人整天困在家里。我安慰她,咱们比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幸福多了,咱们失去的只是短期的行动自由而已。娃看了新冠病毒的动画绘本数十遍之后,也不嚷嚷着出去玩了,已经安心在家宅了近50天,还时不时地喊两句“武汉加油”。家里有一本去年一月的国家地理杂志,湖北专刊,基本都是关于湖北和武汉的内容,翻开看来不禁感慨,同样的一月,同一个城市,今年和去年变化如此之大。期待那个充满活力和生活气息的一点五线城市早日回复原来的样貌,到时一定带着家人去一趟,去武汉“过早”。

 


数据统计中的抗疫

学生工作办2019级辅导员 吴荻

不知不觉,从1月22日晚上接到疫情防控统计通知到今天,已经近50天了。这是个令人难忘的超长假期,也是个与学生们以特别方式朝夕相处的假期。

回想这些日子里的经历,除夕当天回家一度受阻的学生、大年初二返校接受隔离观察的学生,微信、电话不断地安抚安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疫情前期的不清晰,让本应在学生面前冷静处理的自己也内心一度焦虑;每天手机不离手刷着朋友圈,见到出门透气的同学总是开玩笑一样劝大家快回家,心里却总是有一份“紧张”。

到目前为止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身在湖北的学生们和家人都健康、平安。我所带的2019级的湖北学生占全院过半,那种每天都想随时知道你们的动态,却又怕说得太多引起紧张的纠结状态持续了将近20天。这是最担心大家的一段日子,我相信大家已经足够成熟到可以保护好自己,却又感觉像有254位自己的家人分散在全国各地,忍不住担心,这可能也是一种“职业病”吧。看到你们厨艺日益精进,网络复课后,仍然是最优秀的段子手,很多人在家被爸妈“嫌弃”着积极地学习生活,让我也逐渐踏实了下来。

20余次的线上防疫活动,50多条的通知、60多封电子邮件、近百份上报文件,总计逾万条的每日台账核实见证了2019级同学的整个寒假,从开始的慌乱到现在的稳定有序,我们的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和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几乎从早到晚随时一起待命的他们,不点名但要给他们点超级多的赞,他们中有些大年初一吃着饺子,把电脑放在餐桌上做统计的,尽管没有见到本人,但是这样的身影依稀就在身边;深夜11点被我拽着发通知要求必须挨个确认的同学;用上了一切技术手段每天坚持全宿舍定位打卡的宿舍长们,真的非常感谢!

虽然我们大部分人都无法身在一线,但是我们的工作依然对早日取得抗疫胜利有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身处其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北京这几天春风春雨不停,温度已经逐渐升高,春日的阳光正好,阳台上的绿植开花了。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防疫形势也稳定了下来,请继续坚持,每一分坚持都是为了更早地相见,期待早日在军都山下见到你们,看到每个人都平安健康归来,看到你们紧张的学习生活的身影,看到某某某变成某某某plus,盛夏我们一起向小月河畔前进(进城!)



法硕人在行动 | “宅女”日记

学院办公室  吴瑶

开开心心的放假了,美美的过大年,本来初二计划着要回东北老家的,就在大年三十被“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的消息打碎了计划,不得已退了票......

紧接着,各种“封城、封路”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学院领导也紧急开会、部署学院相关工作。可是这时候老师、学生们都放假在家,消息滞后,不好传达。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更好的传达学院的通知、工作等事宜,使用微信平台传播时效最快、范围最广。作为学院公众微信号的管理员,从127起,我也马不停蹄、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将学院的各种通知、新闻、教学活动、法硕人在行动系列活动、抗疫宣传等材料,制作并上传至学院公众微信号。

假期在这紧张的气氛当中流逝,慢慢的临近开学了疫情还是很严峻。学院根据学校的要求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信息量越来越多,制作量也越来越大。但是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做好每一篇文章。为了更有时效性,每次各位老师给的文稿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制作:配合适的标题图,找素材、加内容、修修改改、加加减减、加配字体效果等;再到微信编辑器中找合适的模板、调整文章统一格式、文章配图的调整,尽量做到美观、大气;做好后会第一时间发给学院领导审阅,对于提出的意见会及时修改、调整。做到每日的文稿,尽快做好,当天必发。

在家办公起初还有些不适应。工作、孩子学习上网课、做饭、做家务、好像所有的事情都会在同一时间段发生,感觉手忙脚乱的。到后来慢慢事情一样一样逐渐都走上正轨了,事情一件一件被安排开。老公也在工作之余,主动帮忙承担起孩子的辅导及陪伴。孩子会在我做饭时再用电脑来学习网课。现在我偶尔还能抽出时间给孩子做个小甜点或者练习一下厨艺。目前在家办公我也慢慢适应,已逐渐形成常态化了。

3月初了,太阳暖了,枝头也微微泛绿了。春带来了希望,相信此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相约校园,听见那里的欢声笑语、看见那里的张张笑脸的日子也不会太远了,希望大家都能保重好身体,我们学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