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实务高端暑期项目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19-07-21 作者: 点击:

201977日至719日,法律硕士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实务高端暑期项目顺利举行。本次暑期项目共有182018级法律硕士学院学生全程参与,另外部分项目课程另有学生以选课、旁听等形式参与。本次暑期项目共包括四门课程、三次专题系列讲座,均以英文授课的形式进行,另外还有两次实践活动。

暑期项目在77日正式开始,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当天上午,同学们参加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中国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律师“‘一带一路’的纠纷和争端解决方式”主题讲座,了解一带一路争端的类型和解决方式、国际仲裁地选择的惯例、一带一路发展背景和历程、国际投资发展的法律困境等问题。下午,由美国美利坚大学法学院Alexander Morawa教授进行“入境移民及境外移民:国际法与美国移民法的视角”主题讲座。讲座针对几个移民相关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讲解移民法的发展历程,最后同学们与Alexander Morawa教授对当前移民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78日至11日的安排是“会见、咨询及谈判”课程,由美国天普大学比斯利法学院Spencer Rand教授主讲。Spencer Rand教授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及律师,并通过从事法律工作积累了很多实务经验,他主要从会见、咨询、谈判三个方面讲授诉讼和非诉业务的知识。该课程主要目的在于传授实务技巧,强化与委托人、潜在客户、对方当事人沟通的能力,因此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学习理论知识后,学生每2-3人为一组,通过阅读资料融入剧情,并进行实战演习。这样确保每个学生得到锻炼机会,提升实务技能水平。

712日上午进行模拟法庭的开庭,这是实践活动之一。18名同学分成两组,分别进行民事和刑事的法庭模拟,民事组选择赠与合同纠纷案例,刑事组选择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罪的案例。正式开庭之前,学生自行准备案例、编写剧本,并由法律硕士学院赵霞老师进行专业指导,确保模拟法庭在流程上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12日正式庭审过程中,法律硕士学院乌兰老师、李琳老师、石亚淙老师担任评委。

712日、13日、19日三天的下午,由美国纽约州注册律师梁翠宁教授主讲“英文法律写作系列讲座”。梁翠宁教授采用理论讲解与实践点评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如何完成英文法律写作的内容进行讲解。第一、二次的课程,主要讲授英文法律写作的格式和内容,并佐以案例加深学生的理解。第二次课程结束后,同学们4-5人为一组,完成法律备忘录,并于第三次课上由梁翠宁教授进行点评。

713日至14日,同学们进行了“国际贸易法专题”的学习,该课程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丽英教授讲授。该课程包含细节和案例帮助学生思考,并重点讲解国际贸易合同的订立、海上运输提单的作用、信用证支付方式等内容。张丽英教授提供了提单、信用证等样本供学生学习,并就如何填写国际贸易单据进行指导。此外,张丽英教授从法务的角度讲解国际贸易公司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和规避方式,让学生对实务产生更深的认识。


715日至16日,由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前亚太地区主席徐景德教授为学生教授“中外商事合同书写制度的比较研究”课程,该课程主要从合同的性质、目的、内容、争议解决等几个方面对中国商事合同和外国商事合同进行比较。徐景德教授强调诚信原则在商事活动中的重要性,以及歧义性条款给商事活动带来的巨大影响,并要求学生在草拟合同中做到严谨、细致、无歧义。此外,徐景德教授对中西方不同的商事文化进行了比较,开拓学生的思路。

717日至18日,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学院Roberto Caso教授进行“比较版权法”课程的教授。Roberto Caso教授对美国和欧洲的版权法有深入研究,他从内容和形式的角度,对中国、美国、欧洲的版权法进行了比较:欧洲版权法更注重于保护作者的个人智力成果,作品的独创性来源于作者的创造性选择;而美国版权法更注重保护作品的独立性,用作品的独创程度来判断是否属于版权法保护的对象。此外,Caso教授强调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平衡,并介绍了功利主义学派和自然法学派对版权问题的争论。他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并通过积极的讨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719日上午安排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参观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工作人员关逸飞老师为学生讲解了机构的体系结构和基本仲裁流程,并针对网上仲裁、仲裁调解等问题解答了学生疑问。案件秘书刘飞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贸仲委的主要办公场所,包括陈列室、仲裁厅、等候厅等,并为学生梳理了机构设立和发展历史。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分别与任课教师合影留念。通过为期两周的暑期项目,学生对于国际法律事务的不同方面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该项目也有助于推动我院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工作,并对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