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我校费安玲、曹明德、王志华教授应邀参加“金砖诸国法律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1-09-20 作者: 点击:
    由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法学院圣彼得堡分院、拉丁美洲社会调查委员会法学研究会和拉丁美洲研究所、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Giorgio La Pira”研究会和罗马第一大学联合主办的“金砖诸国(BRIC)法律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9月8日至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来自意大利、法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金砖诸国的法律基础——国际法和罗马共同法”、“金砖诸国与环境法的协调”、“金砖诸国与能源法的协调”、“金砖诸国与商法及金融法的协调”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我校费安玲教授、曹明德教授、王志华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题发言。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和厦门大学法学院的徐国栋教授亦应邀参加了会议。
    参与该研讨会的外国学者高度评价今年4月通过的金砖诸国《三亚宣言》,尤其关注“金砖诸国”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和可能发挥的作用,并对中国在未来世界经济和政治多极化格局中的作用寄予很高的期望。与会学者纷纷就“金砖诸国”经济合作发展中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国学者就 “金砖诸国民法法典化问题”(王利明教授)、“金砖诸国经济合作发展中的环境保护――以政府和司法机构的责任为分析视角”(费安玲教授)、“罗马法作为金砖诸国的共同法”(徐国栋教授)、“从金砖诸国国际合作的视角看气候变化时代的中国能源法”(曹明德教授)、“中俄贸易海关监管法律问题”(王志华副教授)等主题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中方学者所讨论的问题和表达的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
    两天的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论文将于2011年底出版。与会者还达成了一个共识:金砖诸国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将在每年定期举行。
                        
 
                                                          (比较法研究院 王志华、法律硕士学院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