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Julian Ku 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1-04-28 作者: 点击:
   
   4月27日晚,应我院邀请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 Julian Ku 教授在我校昌平校区阶七教室进行了题为《美国反恐战争引发的法律问题》的讲座,我院副院长辛崇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Julian Ku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现任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 法学院副院长,并负责该院的发展工作,教授国际法、宪法、国际贸易、商业组织法等课程,同时也是 Opinio Juris国际法网站的创办人之一。经过简要的自我介绍,Julian Ku教授进入了本次讲座的正题。本次讲座聚焦美国自2001年9月以来,美国发起了全球范围的反恐战争后所引发的国际法和美国法的法律问题。
 
 
    Ku教授首先围绕着宪法权威,对军事力量的控制,以及总统的权力三个方面提出三个基本的问题。他指出,美国所发起的武装冲突不同于伊拉克战争,也不限于阿富汗战争。在反恐战争的过程中,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以及阿富汗的拘留营,关押了很多囚犯。美国也在很多国家,比如也门、巴基斯坦发动了导弹和特种部队袭击,而且,也曾向军事委员会控告过一些战犯的战争罪。通过对这些事实的讲述,Ku教授列举了1978年美国与中国签订条约,对中国进行保护,后来美国总统卡特因台湾问题单方撤回条约等生动的例子,指出总统有权解释、违反以及退出条约;法院亦有解释条约的权力,但是要受一定的限制;议会既可以执行条约同时也可以违反条约等,解释了在发动反恐战争方面国际法与美国法之间的关系。最终得出三点结论:一是尽管国际法的影响大多是间接影响,但是法律对反恐战争的发起起了重大影响;二是和国际法相比,美国宪法起了主导约束作用;三是美国现行的政策大多是代表两党的。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向Ku教授提问,问题不仅涉及到对美国总统权力的限制,同时也涉及到Ku教授对美国反恐政策的看法。Ku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辛崇阳教授作了总结,同时也提出了他的两点思考,即一是国家能否以国内法的规定规避国际法上的责任与约束;二是对恐怖分子的人道主义对待问题。
 
 
    这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在同学中反响强烈。同时,通过讲座学习,也为今后进一步的研究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