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中意“法学家的时代”研讨会暨庆祝中意建交40周年法学家圆桌会议在意大利罗马举行

发布日期:2010-12-14 作者: 点击:

 
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  罗冠男 撰文
 
 
    2010年12月1日,在中意建交40周年之际,中意两国法学家在罗马举办的“法学家的时代——法学与法学人才培养:法律概念与法律原则之互通”研讨会和法学家圆桌会议于罗马第一大学(Sapienza)和意大利国家林琴科学院(Lincei)召开。这次会议由罗马一大、罗马二大、中国政法大学和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文化研究部发起的 “中国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主办。
 

 
    与会的中意两国法学家有: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与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费安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与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秘书长张新宝教授,厦门大学罗马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国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丽英教授、“中国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的罗马法学家斯奇巴尼教授(S. Schipani)、意大利外交部亚洲与大洋洲司外交大臣贝鲁吉尼博士(A. Perugini)、意大利宪法法院名誉院长米拉贝利教授(C. Mirabelli)、罗马第一大学校长佛拉提教授(L. Frati) 、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伽拉瓦拉教授(M. Caravale)、国家律师协会主席阿尔巴教授(G. Alpa)、国家公证人协会主席劳利尼教授(G. Laurini)、罗马第一大学、前司法部长迪利贝多教授(O. Diliberto)、罗马第二大学私法学家斯高尼米留教授(C. Scognamiglio)、比萨圣安娜高等师范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布斯奈里教授(F. D.Busnelli)等。

 
 
    与会者分别就民法、刑法、行政法的学术理论问题、通晓中意法律文化背景的法学人才的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与会者在发言中均认为,在目前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意大利和欧盟其他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多具有共性,中意双方应当加强法学领域内学术交流,在法学人才培养上应当更具有未来的视野。

 
    会后,“中国法典化与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中方主任费安玲教授又与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布斯奈里教授和意大利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阿尔巴进行了会谈,就选送中国学生到意大利攻读博士学位、为正在意大利攻读法学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在意大利进行法律实践机会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而又具体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