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韩文生教授率团成功访问美国和加拿大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 点击:

2019年11月10日至17日,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文生教授率我院代表团成功访问美国美利坚大学法学院、新英格兰法学院、波士顿学院法学院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代表团成员包括法律硕士学院刘炫麟副教授、乌兰博士和李琳博士。

11月11日,代表团访问美利坚大学法学院。美利坚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Padideh Ala’I教授和国际交流项目主任Melanija Radnovic女士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代表团与美利坚大学法学院座谈)

Padideh Ala’I教授代表美利坚大学法学院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美利坚大学法学院的情况,美利坚大学法学院于1981年开设LLM项目,是美国最早一批开设国际法学生交流项目的法学院之一。美利坚大学法学院国际化程度高,其成员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

韩文生教授感谢美利坚大学法学院的热情邀请与接待。他向美方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和现有课程设置等情况,欢迎美利坚大学教授到法律硕士学院开设短期课程和讲座。

双方就现有课程与暑期项目,包括数据保护、比较法律制度、GDPL法律规范、人工智能以及贸易障碍技术应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详细探讨了开展师资与学生交流的可能方式。

随后,著名行政法教授Jeffrey S. Lubbers与人权法教授Macarena Saez等教授共同参与了午餐会环节,并详细介绍了美利坚大学法学院的诊所项目与WTO实习项目。韩文生教授相应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的诊所课程设置与经验。

 

(代表团与美利坚大学法学院部分老师合影)

11月12日和13日,代表团访问了新英格兰法学院。新英格兰法学院校董事会主席John O'Brien教授、院长Allison Dussias、法律与社会责任中心主任David Siegel教授热情接待了代表团的来访。David Siegel教授回顾了新英格兰法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合作历史与合作成果,他曾多次到中国政法大学讲学,非常赞赏中国政法大学取得的发展成果,希望继续加深与法律硕士学院的合作。

韩文生教授对新英格兰法学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向新英格兰法学院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和生源质量等情况。

随后,代表团与新英格兰法学院课程设置负责人Lawrence Friedman教授和Tigran Eldred教授讨论了课程设置问题。韩文生教授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的课程设置原则、设置情况和方向课程组等特色。Lawrence Friedman教授和Tigran Eldred教授介绍了新英格兰法学院课程模块,包括讲授课和实践课,提出了以培养律师为导向的课程设置思路。

代表团还分别与美国卫生法专家Wilton Hyman教授就卫生法问题,与Lisa Laplante教授、Vic Hansen教授就国际课程设置问题,与Natasha Varyani教授、Jordan Singer教授等就跨学科课程的开发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与Peter Karol教授、Russell VerSteeg教授就知识产权教学和法学训练问题,与Ilene Klein教授、Russell Engler教授就法律诊所问题进行了研讨。代表团还观摩了Judi Greenberg教授的家庭法课堂,Peter Manus教授的土地法课堂、David Siegel教授的冤假错案课堂以及Tigran Eldred教授的证据法课堂。

 

(代表团与新英格兰法学院部分教师座谈)

代表团与Allison Dussias院长、Peter Manus教授和David Siegel教授共同探讨了未来双方合作的途径。韩文生教授提议,双方的合作可以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开展学生方面学位课程的合作,主要是就法律硕士学生攻读LLM学位开展合作;第二,开展教师方面的合作,为双方教师之间的交流,包括课堂和实践教学方面打造交流平台;第三,开展实务界人士短期培训合作,加强我国法律实务人士的国际执业能力。Allison Dussias院长表示,非常赞赏韩文生教授的建设性提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合作项目的落地。

 

(代表团与Allison Dussias院长等座谈)

会谈结束后,应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前大法官Robert Cordy之邀,代表团在David Siegel教授的陪同下,共同参观访问了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

 

(代表团参观访问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

11月14日,代表团访问了波士顿学院法学院。波士顿学院法学院院长Vincent Rougeau教授、副院长Judith A. McMorrow教授接待了代表团一行。Vincent Rougeau教授表示,波士顿学院成立于1863年,是一所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为波士顿五大名校之一,欢迎法律硕士学院的代表团访问波士顿学院法学院,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可以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代表团与波士顿学院法学院院长Vincent Rougeau教授等座谈)

韩文生教授感谢波士顿学院法学院的热情招待,他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法学的最高学府,法律硕士学院是中国法律硕士教育的领跑者,因此非常看好加强双方交流,形成强强合作的效应。

随后,代表团分别与就业中心副主任Chris Teague教授交流了法律毕业生就业指导方面的问题,与国际交流处主任Susan Simon Kang女士商讨了双方开展合作的具体模式。双方就学生和教师交流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达成了一致。中国政法大学赴波士顿学院访学的赵雪纲教授以及其他中国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谈。

  

(代表团与就业中心副主任Chris Teague教授等座谈)

11月15日,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双方围绕法国法/中国法项目、国际商法项目以及法与科技的学科交叉问题进行了洽谈和研讨。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院长France Houle教授、副院长兼国际合作处主任Catherine Piché教授、国际商法项目主管王之一女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会议由Catherine Piché副院长主持,我校毕业生、蒙特利尔大学博士研究生范彧参加了会谈。

 

 (代表团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座谈

Catherine Piché副院长代表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关于中国法/法国法、国际商法项目的基本情况,期待以具体项目为依托,与法律硕士学院开展广泛而深入合作。她欢迎法律硕士学院推选优秀学生到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学习,同时欢迎有英语、法语背景的法律硕士学院老师到蒙特利尔大学法学进行短期授课和交流。

韩文生教授感谢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的热情接待。他向加方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的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和生源结构等情况,认为在法国法/中国法项目、国际商法项目以及青年教师的访问学者项目等合作上存在广阔的空间。他欢迎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到法律硕士学院开设短期课程和讲座,法律硕士学院愿意提供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支持。

双方围绕人工智能探讨了法与科技的学科交叉问题。Catherine Piché副院长介绍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近些年来在人工智能司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强大研究队伍。韩文生教授指出,我国对人工智能司法的研究方兴未艾,法律硕士学院未来将开设人工智能方向的课程,期待双方在这个领域也能开展深入的合作。韩文生教授与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院长France Houle教授还就双方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教授合影)

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成果丰硕。此次访问,加深了我院与美国、加拿大等大学法学院之间的联系,拓展了我院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刘炫麟、乌兰、李琳撰稿,李琳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