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英美普通法》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4 作者: 点击:

2019年12月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英美普通法系”讲座在昌平校区阶梯八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Marina Timoteo教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乌兰博士主持。Marina Timoteo教授现任意大利大学联盟主席、意大利大学比较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以及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等职务,学术著作颇丰。

讲座伊始,乌兰博士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和意义。讲座将围绕普通法的历史沿革与发展,以英国法与美国法之间是如何融汇贯通与相互影响的,从而让学生对英美普通法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并且可以培养案例分析的法律思维方式。

Marina Timoteo教授通过介绍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早期关于民法典的法律模式,追溯联邦国家普通法的发展演进,来说明英国和美国普通法的起源与发展。然后Marina Timoteo教授承接上次讲座内容,通过对比州法院与联邦法院来介绍美国的司法组织结构。接着她用两个经典案例来说明在英美普通法中侵权责任的认定问题,并详细讲解了过失侵权的产生与适用。随后,教授介绍了英国法和美国法怎样在一些重要案件上互通有无,尤其是在普通法系之内,法律规则是如何融会贯通和相互影响的。同学们深受启发,一致认为Marina Timoteo教授的讲座打开了更进一步观察法律移植的大门。

讲座结束之后,乌兰博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同学们对Marina Timoteo教授所举的案例在课后能够深入研习,这对学习民法学大有裨益。


撰稿:杨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