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合作 > 正文

【新闻】校地青年携手,助推法治建设——我院与城北街道红色“1+1”合作共建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2-05-05 作者: 点击:

    5月4日,是青年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法律硕士学院与昌平区城北街道办合作举办的“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隆重举行。2012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二年,是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法大建校60周年的庆贺之年,法大志愿者与昌平区、城北街道的同仁共话法治,赋予了本次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以重要的意义。这支队伍的组建是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的有关部署,继续深入开展红色"1+1"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法律硕士学院分党委与城北街道“1+1”合作共建,实现学生党支部与街道下属居(村)委会“N+N”对接服务,推动学生党员骨干切实发挥“五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再立新功。

    法律硕士学院分党委书记韩文生、昌平区司法局副处级调研员邢建平、城北街道副主任张文祥、法律硕士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邸维蛟出席了启动仪式,还有城北街道团工委、下属各居(村)委会法制负责同志,昌平区电视台和法大50名志愿者一同出席了大会。仪式由城北司法所所长贾广元主持。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校地青年携手、助推法治建设”为主题,旨在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加强实践锻炼,服务社会建设。志愿者队伍招募通知发布以来,广大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形成了以研究生为主体,志愿意识强烈、专业知识扎实的本科生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将作为社区法治辅导员和青少年法制教育辅导员,协助居(村)委会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民主管理和寒暑假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

    启动仪式上,邸维蛟首先介绍了服务队的基本情况和职责。接下来,韩文生书记在讲话中对服务队寄予厚望,他希望各位志愿者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走群众路线,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首都、热爱昌平;注重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深化和升华法大精神以及法硕文化,践行北京精神,培养创新意识。以提高创先争优活动服务社会的贡献率和群众的满意率为目标,弘扬志愿精神,热忱服务、文明有礼,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做优秀志愿者,做当代大学生的榜样,在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中,争创社会价值。

    此外,志愿者代表宋如超同学代表所有志愿者做了倡议发言。区司法局副处级调研员邢建平同志及城北街道办事处张文祥副主任分别做了讲话,肯定了此次志愿服务的意义,也提出了持之以恒,长效服务的建议和期望。最后,街道办张文祥副主任与韩文生书记向普法服务队的两名队长庄严地授予了旗帜。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居(村)委会负责人与志愿者开展了简短的会谈。按照志愿者与社区对接原则,每一个小分队与所配给的社区负责人交流了社区特点,服务需求等情况,并建立了有效的联系机制。

    启动仪式结束后,城北司法所司法助理梁永利为志愿者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他着重从六五普法的基本情况、城北街道及各社区特点以及如何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城北街道办事处普法宣传工作,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志愿服务的主要开展形式和基本要求。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将遵循“科学服务,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按照“退一进一,定期会商”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展工作。志愿服务队将在学校和街道办事处的双重指导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走进中小学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农村。

    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对青年志愿者而言是一次庄严的承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要做到学以致用,更要不断深化和升华法大精神和法硕文化,积极践行北京精神,为兑现入学誓言和建设法治昌平做出法大人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