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之声】《又回法大,不负遇见》

发布日期:2021-03-08 作者: 点击:

光阴荏苒,时至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建院15周年,开拓创新,又逢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与法律硕士学院合作签约之际,于时间刻度上,我有幸以一名毕业生、一名法院人的身份参与其中,又回法大,心中充盈着无限思绪。这其中既有对于母校培养的感激、感恩之情,又有看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亲切、喜悦之情,更有对于自己走出校门后,8年来能够在平谷法院生根、发芽,成长为一名法官的光荣与自豪之感。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2009级法律硕士专业毕业生,同时作为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我很荣幸可以在平谷法院与法律硕士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后发言,向母校汇报我的成长经历。又回法大,仿佛回到学生时代,法大老师的谆谆教诲,法大名家的法律前沿解读,挑灯夜读备战司法考试的画面都历历在目。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离开母校的这8年中,我时刻牢记母校领导与恩师的教诲,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带着法大传授给我的知识、智慧、法治信仰以及法大人的高贵品格,在平谷法院的司法舞台上挥洒汗水、干事创业。

从行政见习到法官助理,从助理审判员到员额法官,每一次身份的转变都是一次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都让我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培根说:一次不公正的判决,其后果相当于10次犯罪。还记得2015年8月,当我第一次坐在法台上,头顶法徽,手持法槌,审第一个案子时,有些兴奋,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扪心自问:“我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的梦想,“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都给了我答案、勇气和信心。

入额后我审理了几千件案子,每个案件于我而言都是一份考卷,这份考卷里面既有法律专业知识、庭审驾驭能力的考题,也有法律思维方式、为民便民情怀的考察,因为每个案件都可能成为改变当事人一生的重要转折点,所以在工作中我时刻珍惜法官身份,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司法事业。作为一名法官,尤其是一名速裁法官,我审理的主要是物业、供暖、劳务等标的额小,法律关系看似简单,但又关乎民生的案件。“案件无大小之分,把每一个所谓的小案件办成铁案”是我的工作准则,我力图将矛盾化解在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始终将彻底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作为审理案件的最终目的。对一个个“小案件”,我从不敷衍,每一份判决背后都是我实实在在的付出,都蕴藏着我法治理想的大情怀。在这期间我也有幸取得了一定成绩,2018、2019年我的团队连续两年被北京高院评为“优秀调解速裁团队”、“十佳调解速裁团队”和“北京先进审判团队”。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难免是有限的,这让我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好的团队配合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只有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团队、集体的大环境中,才能开辟更广阔的天地,迈向更高的台阶。任副庭长后,为了提高各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加强民商事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我多次组织并主讲“民间借贷案件虚假诉讼的认定和防范”、“速裁法官应知应会”、“繁简分流程序”等业务培训会,通过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干部成长,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我也在高效的团队效率、默契的团队配合以及和谐的团队氛围中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与追求。

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今后,我将继续带着自律、自省和自爱,在人生的旅途且行且修炼,不断遇见更美好更强大的自己,也希望在平谷法院与法律硕士学院合作共建的过程中,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我们共同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扬帆起航,追逐梦想,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祝福母校,祝福法律硕士学院越办越好。

2009级校友 董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