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之声】《天空中最亮的星》

发布日期:2021-03-08 作者: 点击:

我最爱看天上的星星,它饱含了我对于明天的所有美好想象。

考法大、去北京的念头最早闪现在我的高中阶段,但我深知这仅是一个贪婪的梦,正如远在天上的星星。我读的高中地处山东偏僻的乡镇,校舍是低矮破烂的平房,冬天的早上结冰没水洗脸,父母偶尔来送一次饭,教我们英语的老师原来教初中历史…尽管老师和学生们都很努力,但对于全校400多名毕业生而言,能擦线过本科都难,更何况考上法大?这大概是我最早的不切合实际的幻想,结局也当然不会像电视剧里演得那样翻转,一切似乎那么地平常无奇、顺理成章。最后我有幸被省内的一所本科师范学校录取,父母也很高兴,这意味着我将来会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每年师兄师姐的考研分享会我都会参加,这大概是山东一些学校的传统。大二的时候,有位师兄分享了他考上法大法硕的经验。我听后内心澎湃,考法大、去北京或许不再那样缥缈、遥不可及,至少有实现的可能。看着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我知道它一定是法大。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每当我意志消沉、思想懈怠时,我都会看看天上的星星。可惜,我那年的考研英语特别地难,再加之我的英语基础的确不好,尽管总分过线,但英语仅得了47分,很遗憾地与法大失之交臂。后来也能调剂几个学校,但你知道那颗孤傲的心很难在短时间内调整。

后来我通过了老家县教育局的招考,被分到一所乡镇高中当老师。报到那天,刚下车,映入眼帘的是枯黄的操场,那些蒿草经过一个夏天的疯狂生长和雨水浸泡,显得异常凋敝。虽然条件艰苦,但当时我想当老师也挺好,安安心心教书,认认真真备课,给学生带来更多的知识和更宽阔的眼界。学生们最爱上我的课了,成绩也是全县最高。每逢镇上大集,我们几个年轻老师会骑着自行车去赶集。还有一次,我在学校旁边的河里放网,足足挂了一盆鱼,我做成鲫鱼汤,小伙伴们大快朵颐。乡村的星星特别地多,也都特别地亮,不知道哪一颗是我心中的那颗。

一次偶然的招考机会,我考上了我们地级市的高中老师了,离开了乡镇。这一步走得非常的艰难,所以我倍加珍惜。我时常告诫自己要脚踏实地,不要空想,当下最紧迫的任务是买房、结婚。两年后,我贷款买了房。一切看似按部就班、安安稳稳,或许这样就是一辈子。有一天,多年没联系的高中同学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考上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了,我听后非常惊讶。之后,我时常向他问起关于北京的见闻。那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了萌动。那年暑假我去了趟北京,逛了故宫、长城、北大,当然还有我心心念的中国政法大学,我看到了拓荒牛、研院、“法治天下”…欣喜之余我流泪了,法大是那么得近,也是那么得远。

一切的改变起源于一念间。我为那些孤独的日子感到庆幸,大雪飘飘的日子我在背单词,别人上网购物的时间我在看考研大纲…黄天不负有心,我成功了,终于如愿以偿地投入了法大的怀抱。我见到了我的偶像李建伟老师,听了无数法学大咖的课,经历了最多最难的考试,还有和舍友谈天说地、谈古论今…如梦如幻、如痴如醉。三年的成长和飞跃,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毕业时,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某省高院的公务员。

我时常在想法大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没有法大,就没有我的今天。法大是我的精神寄托,是我朝圣的地方,她在我要认命运摆布的时候给予我改变的力量。从我身上,至少可以证明一件事情,法大给那些出生在农村、基础教育薄弱,但想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那批读书人一个机会。这次机会既有执着的坚守,也有热忱的接纳。她会让幻想变为理想、让理想变为现实。法大还带有某种难能可贵的鲜明精神特质,她不阿谀权贵、不人云亦云,她理性严谨、经世济民、温文尔雅,抱有着某种理想主义的色彩。其实,法大人也是如此。我相信,无论是现实中种种不顺,还是将来会遇到的坎坷,法大依然会像夜空中的星星指引着我,用母亲般温暖的怀抱拥抱着我。谢谢您,法大!

2015级校友 陈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