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法硕基层校友故事第四期:做百姓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引言】


有这样一批法硕人,在改善社会与民生的过程中,胸怀大局、坚守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选择将自己的双脚扎根于泥土。他们用“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之精神浇灌青春之花,绽放于基层和人民中。他们是法大的追光者,亦是法治之光的播撒者,在喜迎校庆70周年之际,让我们记录下他们的故事,从中感受法硕人在祖国各地建功立业的风发意气。

【个人简介】

王建龙,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14级校友,2017年7月被选调到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担任下花楼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同时在珍珠泉乡党建办公室顶岗工作;2020年7月,交流转任到通州区信访办公室工作,先后在北京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厅借调工作,现任通州区信访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



作为一名北京选调生,我在多岗位锻炼中不仅了解了基层政权的组织运行情况,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只有心贴群众,不断厚植为民情怀,才能在群众中工作,在群众中成长。


在农村:我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出路

延庆区珍珠泉乡下花楼村距北京市区160多公里,地处山区,全村总面积10620亩,其中山场面积9700.5亩,森林覆盖率达88.77%,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2017年已发展大榛子产业600亩,是珍珠泉乡榛子种植示范村。在珍珠泉乡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的大背景下,通过多方调研,我认为在大榛子树下种植黑木耳,既可以带来经济效益,也可以促进大榛子生长,带来生态效益。

为了为木耳种植项目筹措资金,我决定撰写《下花楼村林下黑木耳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撰写前,我了解到与珍珠泉乡相邻的四海镇海子口村正在种植黑木耳,而且效果明显。于是,我联系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打算实地调研。2017年12月9日,阴天,阵风达五六级,室外温度在零下10度左右,由于交通原因,我只能骑自行车去海子口村调研。由于风力较大,我骑着自行车只能在大风中缓慢前行,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当时很想掉头回去,但想想下花楼村的产业发展,我硬是坚持了下来,本来半个小时的路程,生生骑了一个多小时。调研回来,我累得连饭都没吃,在宿舍躺了一下午才缓过劲。欣慰的是这次调研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包括黑木耳种植技术、市场前景、销售渠道、存贮方法等等。后来,我到延庆区气象局申请调取珍珠泉乡气象站2013-2017年4-10月份气温、降水、相对湿度数据以确定黑木耳品种和时间段。为了掌握更多资料,我查阅了多篇有关黑木耳种植的文献,经过反复论证,终于得出下花楼村的温湿度都非常适宜黑木耳的生长。2019年,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下花楼村试种了5亩黑木耳,长势良好。村民们向我表达感谢,说又找到一条致富的路。

围绕下花楼村大榛子产业发展,除了种植黑木耳,我还申报了“珍珠山水大榛子”网络销售项目,建立淘宝店,不断拓宽大榛子的销售渠道。制作珍珠山水培育的“黑珍珠”推介手册,扩大大榛子知名度。参与申报大榛子基地升级改造项目,撰写下花楼榛子基地升级改造项目申报书获项目资金,带动低收入人员在榛子基地就业增加收入。参与申报珍珠山水林果技术服务队培养项目,争取扶持资金,有利于提升村民种植管理大榛子科学水平,壮大榛子产业的发展。

虽然,我已经离开珍珠泉乡有一段时间了,但仍经常给之前的同事打电话询问下花楼村的发展状况。得知下花楼新农村改造工程已经结束,家家住进了小洋楼,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大榛子等产业已成规模、效益渐显,村民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名气越来越响,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楼”村。目前,下花楼村正谋划民宿村建设,整合房屋、水库等优势资源,加快融合一三产业,致力构建吃、住、玩、买一条龙旅游模式。我相信,下花楼会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好。


在机关:我为群众解难题寻门路

2020年7月,我从延庆珍珠泉乡交流到通州区信访办公室,岗位虽变了,但不变的是我仍在基层一线工作,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开始接触信访时,为了能更快熟悉业务,我除了白天在单位向老同志学习业务知识外,经常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识到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全心全意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我深知群众到信访部门反映问题,很多时候是遇到了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信访工作人员更要认真对待、妥善解决,做好来访人员的贴心人。

2020年8月31日,我接待了一批反映回迁住房分配不公问题的来访群众。当时,一下子来了10多位信访群众,情绪都比较激动,有的甚至张口就骂人。为了使他们冷静下来,我为他们端上热水,请他们坐下来慢慢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我了解到在旧村改造过程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开发商给村民的安置房与之前承诺的安置方案大相径庭,并且隐瞒房屋出售情况,引起了村民的不满。村民提出以下诉求: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开发商比照周边提高周转费;承担因安置时间延长应承担的违约金;按照之前约定的方案分配住房;要求政府停止开发商预售行为;要求前村委会班子解释土地性质改变过程等。通过进一步调查,我认为村民的诉求是合理的,但对于通过何种途径和方案来实现诉求我有点犯难。这时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问了一句“村子现在还保留村民自治组织架构么?”我恍然大悟,马上意识到村集体的性质和来访群众的身份是解决矛盾的关键。通过多方核实,该村虽然完成了“村改居”,但因为种种原因还保留着村集体的组织架构,来访群众还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身份,这样就可以通过村民代表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研究推翻村集体(经济组织)现有决定,按照之前承诺的方案分配回迁房,实现村民的诉求。我在转办信访件时明确标注了“村民虽于2007年村改居,但仍保留村自治组织架构”,并电话告知属地单位解决的切入点和方法,指导属地单位有效解决信访矛盾。最后,群众反映的房屋分配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实现“事心双结”的目标。对于这个结果,我内心无比高兴,也进一步点燃了努力为民办事的激情和动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我将“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盼为向”,用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呼声,发挥好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图片
策划:法律硕士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