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 “检察官职业核心技能”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15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1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法律实务系列讲堂第二场之“检察官职业核心技能”。本次讲座由法律硕士学院实践教学部的专任教师张佳华博士主持,原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王海老师主讲,选修“法律职业核心技能”课程的2020级法律硕士同学们参与本次讲座并积极发言。

王海老师以“检察官职业核心技能”为主题,以漫谈形式,结合自身检察官职业经历和职业感悟进行了汇报,总结出八个关键词和两项具体技能。

第一个关键词是理念,理念从来不是空话,而是正确执行法律、解决疑难问题的指针,王海老师反思过往处理的刑事案件,指出作为检察官特别需要保持客观公正、理性平和的理念,不偏激、不偏颇的态度,充满人性和理性地处理案件。第二个关键词是人情,王海老师引用一句谚语“法律不外乎人情”来解释人情是人性、常情常理,而非私情,正确处理案件、准确把握证据、与各方交流都要有相应的人生阅历、明白人情世故。第三个关键词是刚性,王海老师点出从事法律职业没有底线是走不长远的,必须有原则有底线。第四个关键词是学习,给自己确定一个领域和方向,锻炼快速学习的能力,持续提高业务水平。第五个关键词是复盘,“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特别是检察官职业,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并及时总结经验,才能不断进步。王海老师从不同层级检察院工作的多年经验中提炼出第六个关键词——思路,面对案件及其他法律实务都要厘清关键要点,以清晰的思路开展工作。他还讲到要在工作中有所作为,需牢记第七个关键词——创新,我国法律制度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实务的创新,因此要不断为改进工作而创新,形成自己的经验。最后,王海老师提出第八个关键词——沟通,沟通要根据不同对象而有的放矢,采取不同的沟通技巧,实现有效的交流。

王海老师接着从方法论角度重点讲述检察官职业应具备的两项具体技能:一是审查证据,从薄到厚、从厚到薄,先尽可能掌握大量证据,从实体到程序,再去粗存精、去疑存真,按重要性划分证据,同时对证据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证据间存在的矛盾,了解案件事实;二是提高写作水平,先有清晰的思路,再有层次、有重点地写好每一篇法律文书、材料或文章,多看、多写、多琢磨。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王海老师耐心地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律师与检察官职业的不同、非法证据排除及检察官在面对法外因素影响时所采取的对策等众多问题。

      最后,主持人张佳华对王海老师无私分享多年职业经验及个人感悟表示衷心感谢,总结说每一位优秀法律人的成长都要靠多年案件实务经验加以积累,希望同学们向王海老师学习,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忘总结和感悟。本次讲座以“法律职业核心技能”课程为契机,让同学们有机会与出色的法律职业人面对面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针对性地提升法律职业能力和水平。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