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三)“律师职业核心技能——民事篇”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24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法律实务系列讲堂第三场之“律师职业核心技能——民事篇”。本次讲座由法律硕士学院实践教学部专任教师张佳华博士主持,特邀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校友、民法学硕士和商法学博士、同时拥有中国律师执业资格和美国纽约州律师执业资格的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光磊律师为报告人,法律硕士学院的学生及多位校外人士参与本次讲座并积极发言。

律师职业核心技能范围广泛,本次讲座以“律师职业核心技能——民事篇”为主题,张光磊律师选取民事律师实务中常见的五方面技能展开讲解:一是案情分析,包括大事记整理、法律关系梳理和争议要点总结,他强调先要以客观、中立的态度对案情进行整理和分析,保证信息的准确、全面和突出关键点,在此基础上梳理法律关系,并以股权转让合同、国际贸易合同纠纷等案例进行说明,强调要明确案件争议焦点,尽可能全面但一定要有重点。

 二是法律研究,实则是对一个个法律问题的解答,熟练应用法律检索,包括如何选择和适用法规、类案检索、法院会议纪要、学者著述。张光磊律师提到法律检索虽然是基础性工作,但往往具有决定性作用,尤其初级律师要以认真的态度完成基础检索工作,并具备全局观。

三是策略制定,首先要多角度分析,他指出即使同一案件,不同律师也可能有不同思路。其次要对方案的优先性排序和利弊分析,一个谨慎的律师应当提出不同思路并分析它们的利弊,与客户充分交流,确定最终方案。最后在分析方案时需考虑的要点包括实体、程序和执行等多个方面。

 四是方案执行,张光磊律师从证据的搜集整理、财产保全、开庭和文书起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他通过讲述代理一起应收账款的质权纠纷案件经过,指出提交什么证据、如何提交证据、何时提交证据是律师专业范围内的事情,且与当事人的利益密切相关,不论刑事领域还是民商事领域,一名称职的律师都应在合法范围内追求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其次,保全法院的选择、保全财产查询、申请保全的时机和对已保全财产的持续关注,也都体现律师的专业能力。再次,关于开庭,他基于多年实务经验,总结出六个要点,分别是充分的庭前准备、突出要点的庭审陈述、直面裁判者的提问、不与对方做无意义的争论、掌握证人盘问的技巧和保持诉讼律师庭辩时的风度和礼节。最后,在文书起草方面,他指出文书要抓住庭审要点、阐述核心问题,从理论、规范、案例等多角度论证,以及注重细节、兼顾内容与形式。

五是跨境争议解决的重点问题,张光磊律师建议在校生要充分把握机会,多阅读专业领域的原文著作,多学国际仲裁等相关课程,多参加研讨会,对境外法律体系、常见国家或地区的基本法律程序、境外律师的沟通与合作方式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加强英文学习,这是拓展业务范围、打开专业视野的必备技能。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诸如律师团队内部作业分工的安排、给刚入职律师的建议、如何具有谨慎的律师职业素养、提高交流技能的方法等,张光磊律师都给出有针对性的解答,特别是对研究生的职业规划,他建议要尽早选择感兴趣的职业进行实习,如果想成为一名律师,一定要吃得苦、坐得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每一个发展阶段打好基本功,走好关键的每一步。

 最后,张佳华老师对张光磊老师抽出宝贵时间,无私分享丰富的实务经验表示由衷的感谢,张光磊老师系统化讲解了民商事领域律师应具备的核心技能,穿插生动、真实的案例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干货满满。任何领域的律师职业都有相似之处,只要用心学习和总结,发现共通点,触类旁通,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发展大有裨益。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