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当实体法遭遇程序法”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0 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19日上午,我院主办的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当实体法遭遇程序法”顺利举行。此次讲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王毓莹老师主讲,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选修“民法与民事诉讼法案例研习”课程的2020级法律硕士学院一班、二班和部分三班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王毓莹老师以“当实体法遭遇程序法”为主题,结合自身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的办案经历和职业感悟,从实体法与程序法的概念和功能、实体法与程序法的关系、不同维度下的程序法、程序法对实体法的影响和实体与程序的杂糅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首先,王老师从概念上指出诉讼法只是程序法的一小部分,并借用办案经验提醒同学们,在日后的民法案例研习中,思考实体问题时要善于糅合程序法内容。其次,王老师通过讲述自身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工作时的办案经验,运用形象生动的比喻,贴切地说明了法院在裁判案件时适用的法律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力求在安全和效益间寻求平衡点,但变动也有一定的限度。接着,王老师对民事诉讼法中的多个司法政策进行了讲解,如诉讼的繁简分流、司法责任制和巡回法庭制度等。

王毓莹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十分关心,她通过总结实体法与程序法在中国的现状,向同学们讲解了实务派和学院派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与方法。在讲授的过程中,王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自身的工作感想,借用霍姆斯大法官的名言“the life of law doesn't lie in logic, but in experience”,教导同学们“法律不能脱离实际”,提醒同学们多阅读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案例。

最后,主持人刘智慧老师对王毓莹老师无私分享多年职业经验及个人感想表示衷心感谢,并寄语同学们多关注司法动态。至此,本次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