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七)“在反垄断实践中如何精确地运用这把‘手术刀’”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5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2日晚,由我院举办的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七)——在反垄断实践中如何精确地运用这把“手术刀”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科伟律师事务所(科伟史密夫斐尔联营办公室)合伙人、上海市律协竞争与反垄断业务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执法专家库成员徐明妍律师担任主讲人,学院经济法教研部郜庆博士主持,选修“竞争法”课程的2020级法硕同学参与本次讲座并积极发言。

在讲堂的第一部分,徐明妍律师首先直观展示了违反《反垄断法》的严重后果,以此强调《反垄断法》所具有的极大威力和震慑力。接着,徐律师通过医药行业、畜牧行业及TMT行业的三个案例,分别对经营者集中申报、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具体规定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在讲授过程中,徐律师将理论知识与实务经验巧妙结合,让同学们对《反垄断法》的体系框架及具体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徐律师强调,反垄断实务工作者不仅应在实际工作中准确运用法条解决问题,还应理解法条背后的本质及商业活动的策略,只有各方面都不偏废,才能精确地运用“反垄断”这把手术刀切掉毒瘤。

讲堂的第二部分为互动环节。来自《财经》杂志的樊瑞记者提出关于阿里巴巴反垄断案、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趋势的相关问题;来自2020级法律硕士学院的同学们就徐明妍律师的联合国工作经历、反垄断实践中的常见问题、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二选一”与“大数据杀熟”行为的联系与区别等问题进行提问。徐明妍律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和详尽的解答。

最后,郜庆博士总结发言。郜庆博士首先对徐律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徐律师分别从传统领域和平台经济领域对三大垄断行为、反垄断的调查与实施进行分析,并结合律师工作经历分享了关于反垄断实践工作的感悟,为同学们指明了培养反垄断业务能力的方向。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继续向徐律师等优秀前辈学习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打牢基础知识,拓宽思维与视野,成长为优秀的法律实务人才。

至此,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七)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