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九)“民法典时代民事诉讼法中的热点问题与司法回应”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8 作者: 点击:

2021年6月7日下午,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九)“民法典时代民事诉讼法中的热点问题与司法回应”顺利举行。此次讲堂由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郑飞飞主讲,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乌兰老师主持,选修“民法与民事诉讼法案例研习”课程的2020级全日制法律硕士学院一班、二班和部分三班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郑飞飞法官以“民法典时代民事诉讼法中的热点问题与司法回应”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办案经历和职业感悟,将立案、审判和执行等各诉讼阶段中的程序规范和适用进行了深入的讲授。

首先,郑法官仔细讲解了立案阶段原告需要递交的起诉材料和法院在立案中遇到的问题。郑法官指出在立案和审判阶段,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了法院给被告送达起诉状副本的困难,包括原告提供的被告信息不准确或者信息未更新,委托送达中受委托的法院缺乏制度激励,邮寄送达的成功率不高等原因。据此,郑法官以实践中的案例为载体,详细说明了起诉状的正确书写方式。

其次,郑法官强调了诉讼前端调解的重要性,指出平谷区人民法院60%以上的民事诉讼案件通过“多元调解+速裁”程序解决纠纷,普通程序主要以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为主。此外,郑法官对民事诉讼中的保全和先予执行、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进行了讲解。

接着,郑法官结合实践,以高空抛物和自甘风险两个案件为例,就《民法典》实施后司法审判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讲解。郑法官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分别就实体法和程序法提出了问题,与郑法官进行了互动。

最后,主持人乌兰老师对郑法官无私分享多年职业经验及专业学习感想表达了衷心感谢,重点提示同学们注意高空抛物中的民刑衔接问题和物业公司安全保障义务的履行判断,并就自甘风险规则适用中现存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启发性提问,她还希望同学们能随时关注司法动态。至此,本次实务专家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