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系列沙龙(十三)“法硕基础课程与实践课程的对接与融合”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8 作者: 点击:

202163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系列沙龙(十三)“法硕基础课程与实践课程的对接与融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顺利举行。法律硕士学院各教研部二十余名专任教师参加,沙龙由学院教学科研办主任黄晓慧主持。

沙龙开始,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开场致辞。许院长指出,实践教学应该是“学中做”、“做中学”,是体验式的学习,学院的主要任务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技能、控制风险的安全环境,通过实践课程的安排培养学生谈判、调解、法律事务管理等法律职业核心技能,同时让学生通过处理真实案件体悟职业价值。在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上,许院长指出,理论是基础,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让学生学会“thinking like a lawyer”(“像法律人一样思考”);实践教学是理论的应用,理论教学中学习到的思维需要通过实践予以“落地”。理论没有实践,就没有生命;实践没有理论的指导,就没有灵魂。最后,许院长对这次沙龙提出了自己的希冀,希望与会者通过此次沙龙集思广益,达成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培养方案的共识,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效衔接和平衡。

随后,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发言。刘老师指出,学院的师资队伍近两年得以壮大,但相较于课程所需的师资力量以及学生数量而言,我院的专任教师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排课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协调好不同师资来源之间、不同课程类型之间的关系。学院后续的课程安排,要在吸收此前经验的基础上,考量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与反馈,争取让同学们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多的收获。最后,刘老师感谢乌兰老师、李晓老师在排课过程中的大量付出及无私奉献,希望本次沙龙一方面能就教学安排为各位老师答疑解惑,另一方面也期待各位老师提出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安排的建议,以便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接着,黄晓慧主任对上学期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介绍了教科办已采取或将要采取的相应解决措施。一是法律诊所教学中存在校内任课教师与校外实务专家课程脱节的问题,校内外教师间的沟通不够充分。学院调整了法律诊所教学大纲,诊所将转变为全部由校外导师主导的授课形式,设置三次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授课的双师课堂,希望通过这种课程形式加强校内外导师的沟通,真正贯彻落实法律诊所课程的教学目的。二是针对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和模拟调解课程存在的不同任课教师担任的课程部分相对分散缺乏整体性、模拟和书面作业负担重、模拟环节重复等问题,实践教研部的李晓主任在吸纳教科办合理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在实践教研部现有师资基础上,将该门课程整合为由校内教师主导、有总有分、校内外教师共同授课的形式,统一授课标准、统一考核方式和要求,让课程安排科学化、体系化,提升教学效果。

在理论课程方面,私法教研部副主任乌兰首先介绍了近期的排课情况,目前私法教研部的十位老师共承担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三个专业方向的教学任务。乌兰老师指出,此次排课主要有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合理安排课程,为了合理消化大量的私法必修课程,私法教研部联系了数位院外优秀教师承担部分课程任务;二是如何满足学院教师的课时需要,对此,教研部在排课时已先行内部协调各位老师之间的课程教学任务,以达到合理平衡。最后,乌兰老师对案例研习、法律诊所、论文写作等课程安排中与实践教研部的协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各位老师能对自己的课时安排早做规划、及时沟通,以便教研部做好协调沟通工作。

在实践课程方面,实践教研部李晓主任指出,目前学院共有11门实践课程,其中包含专业实习,8门为必修课,3门为选修课,大部分课程集中在研二的第一学期。从去年的开课情况来看,存在三种教学模式:一是完全由校内任课教师讲授,以法律文书写作、案例研习课程为典型;二是以校外实务专家为主,校内外共同进行的模式,以法律诊所课程为典型;三是完全由校外实务专家授课,以律师实务和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与模拟调解课程为典型。在未来工作的总体安排上,李晓老师提出,实践教研部的教师将尽可能支撑校内课程的讲授工作,同时,在保持与校外律所的长期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根据以往的教学情况调整校外授课安排。模拟法庭课程今后将由实践教研部的教师为主导全程负责开展相应的授课活动,同时穿插校外导师的实务讲授课程。在法律诊所课程方面,李晓老师指出,诊所课程更注重参与和体验式教学,校内任课教师主要负责与校外导师的沟通协调工作,实体内容仍然由校外导师整体负责与开展,因此希望各位老师不要受限于专业背景,尽可能认领法律诊所课程。在案例研习课程上,实践和体验程度较前两种课程而言较弱,更注重于法律的思维方法,需要协调和融合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发言的最后,李晓老师指出,理论教学是基础,实践教学是学院的特色,希望理论教研部与实践教研部能够携手把基础打牢固、把特色做出来,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

而后,进入自由交流环节。公法教研部辛崇阳教授指出,法律诊所仍然需要考虑校内教师专业对口的问题,同时需要继续深入思考法律诊所的教学模式问题,法律诊所最精华的部分在于学生在律师的带领下参与实务操作,真正地走近法律实践活动,应当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实务操作中。对此,黄晓慧主任提出,目前教科办已与各合作律所沟通,尝试将法律诊所和后续的专业实习有效衔接起来,实习课程化是学院实践教学下一步需要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刘智慧老师指出,目前学院的培养体系存在授课内容重叠、课程衔接不到位的问题,后续需要进一步整合完善相关的培养方案,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广泛征求学生的建议和意见,并积极向教科办反映,以协助学院完善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安排。接着,李琳老师对案例研习课程的定位、法律诊所与专业实习的课时协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张宪老师就校内导师如何引导校外导师的教学安排、双师课程如何设置安排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智慧院长、黄晓慧主任、赵霞老师一一予以回应。

至此,本次教学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