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二)之“商业犯罪与刑事合规——律师实务分享”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 点击:

为深入了解商业犯罪案件刑事合规的实务现状,2022年10月21日,法律硕士学院举办了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二)“商业犯罪与刑事合规——律师实务分享”。本次讲堂由策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立妍律师担任主讲人,法律硕士学院实践教研部专任教师杜伟博士担任主持人,2021级涉外律师班选修《商业犯罪与刑事合规》课程的全体同学以及其他对刑事法实务工作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杜伟老师首先从刑事合规的内涵讲授了刑事合规与一般预防的关系,然后结合刑事合规的历史渊源和具体规定说明了其不同的激励机制。作为量刑激励事由、程序上缓/不起诉激励事由、出罪激励事由,刑事合规在不同的单位犯罪归责模式下呈现不同的效果:承认单位犯罪有归责能力的国家,单位犯罪一般通过量刑激励事由和程序激励事由程序,而不承认单位犯罪归责能力的国家,刑事合规可以在监督过失理论下,行为人和合规人分别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并以出罪激励事由来对企业进行内控。结合我国部分承认单位犯罪的具体情况,刑事合规的三种激励机制均存在通过刑法理论进行解释的空间,可通过刑法教义学进行规范解释。

在商业犯罪与刑事合规这一主题下,宋立妍律师主要从律师实务角度讲解了涉案企业合规定义以及实务操作过程。首先,宋律师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理念以及定义的发展历程,在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提出了要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之后在全国开展刑事合规不起诉的试点工作。截止2022年7月,最高检已发布了三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对司法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接下来,宋律师基于律师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中的不同身份、不同程序,讲解了涉案企业合规实务操作的基本流程。例如,律师作为涉案企业辩护人角度参与的程序以及律师作为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成员参与的程序,主要涉及到合规申请书的撰写、律师实务考察内容、合规方案的内容制定、第三方组织成立的时态过程、听证过程等等内容。宋律师随后谈及,在合规考察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认罪认罚、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问题。最后基于自身实务经历,宋律师介绍了办案过程的感悟和心得,认为办理好刑事案件需要做到“胆大心细、反应快速、团队合作”。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问题、目前实习中遇到的困难、未来执业中应当注意的执业规范等等问题向宋律师进行了提问,宋律师均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给予同学们充分的鼓励。

最后,杜伟博士对宋律师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杜伟指出,商业犯罪与刑事合规实际上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能将涉案企业刑事合规的实务内容和典型的商业犯罪司法实务难点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入研究商业犯罪及刑事合规,在此过程中也需重视细致研究刑事法律文书的重要作用。

至此,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二)“商业犯罪和刑事合规——律师实务分享”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