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西方哲学由近代向现代的转型”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 点击:

——涉外律师项目2022年国际专题讲座公开课第一讲


2022年10月21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专家讲坛在学院路校区综合楼051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西方哲学由近代向现代的转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文兵担任主讲人,学院公法教研部专任教师潘文博担任主持人。法律硕士学院2021级、2022级涉外律师班法硕学生参加讲座。

文兵教授从哲学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地位讲起,认为哲学具有抽象性、思辨性,因而有些许的“高冷”,但哲学的思维又是大家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必不可少的。他按照中国语境的划分,从宏观层面介绍了西方近代哲学、现代哲学和后现代哲学的差异,并介绍了各个时代的哲学理念、研究对象、主要代表人物等。

文兵教授讲到,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是近代理性主义哲学的开端,黑格尔则将其推向了巅峰,这也使近代哲学的弊端充分暴露出来。文艺复兴之后的近代哲学本来是要关注人,为了使人获得他的丰富性和全面性,但却走上了极端,人在哲学中成了没有血肉的片面化存在,人的感性生命和个体生存被轻视;近代哲学本来也是随着资产阶级的兴起而确立和发展,本来是要认识这个世界、发展科学技术为已任,但思辨哲学最终脱离了实践和经验,已不能为自然科学的发展提供指导。在现代哲学部分,文兵教授介绍了叔本华、尼采、柏格森、萨特、维特根斯坦等哲学家,认为现代哲学的非理性主义转向和语言哲学转向,对近代哲学进行了批判并阐发了新的主张。最后,文兵教授介绍了后现代哲学的两大特点:一是颠覆理性的地位、尊重差异和歧见;二是强调话语的分析,揭露权力的运作。

本次专家讲坛是涉外律师项目国际专题讲座的第一讲,文兵教授较为全面梳理了西方哲学从近代到现代及后现代的发展脉络,为同学们介绍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哲学家及其观点,并穿插了很多生动的事例、史实,讲解生动,内容丰富,同学们享用了一次难得的哲学盛宴,对于他们未来思考法哲学问题大有裨益。

潘文博老师代表学院对文兵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感谢。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刘雪城

                                    图:黄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