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五)——涉外法律实务专题系列之九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5 作者: 点击:

20221114日,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第二十五期——涉外法律实务专题系列之九顺利举办。本次讲堂邀请了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法务团队主管、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朱寒超先生作为主讲人,主题为航空器跨国融资租赁交易法律问题概览。讲堂由李大朋老师主持。


主讲人朱寒超首先简单介绍了讲座的主题和主要内容,继而围绕航空器跨国融资租赁交易的法律问题讲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在第一部分,他从“航空器就是飞机吗”、“融资租赁是什么租赁”、“跨境交易是怎么个跨法”这三个问题切入,介绍了航空器的定义、分类标准和不同用途,租赁与融资租赁的实质性区别以及跨境交易的涉外性界定标准。第二部分为“飞机融资租赁交易流程”,朱寒超以“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的区分展开,主要介绍了售后回租的流程,包括购机订单、招标投标、尽职调查、合同谈判等内容。第三部分为“飞机融资租赁合同基本条款”,他介绍了飞机融资租赁主要交易文件和飞机融资租赁合同主要条款,重点交易文件主要包括飞机进口文件、保险文件、法律意见书、各种公司文件,合同主要条款包括陈述保证、飞机交付、绝对义务、相对权利和违约救济等。第四部分为“飞机融资租赁典型法律问题”,在这一部分内容中朱寒超分别从“英国法:飞机抵押”、“美国法:破产法第11章”、“中国法:融资租赁的担保功能”等不同视角,为同学们讲授了飞机融资租赁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的解决思路和对策。最后,在第五部分中,朱寒超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作为拓展阅读材料,供同学们课下研读提高。


朱寒超的讲授逻辑清晰,课件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而易于理解;涵摄内容广泛,体系完整,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始终能够让同学们紧跟思路,把握航空器融资租赁法律实务中的重点问题。

在讲座结束前,朱寒超与线上和教室的同学进行互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勉励同学们把提升个人价值和为社会创造价值结合到一起,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学们也对他的精彩讲授报以热烈的掌声和衷心的感谢。

最后,李大朋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对朱寒超先生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学习他从事涉外法律工作实务的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不断进步,将来在该领域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