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七)——“AI时代的合同写审改实务”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30 作者: 点击:

2023年3月25日,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七)“AI时代的合同写审改实务”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主办,邀请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理事、法律著作《思维的笔记》作者汪宏杰律师(笔名高云)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程滔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担任与谈人。

讲座伊始,汪宏杰律师为同学们推荐了《扫起落叶好过冬》《寻找法律的印迹》两本书籍。随后,程滔教授对汪宏杰律师进行了简单的个人介绍。

汪宏杰律师将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他围绕着“未来将至?未来已来!”主题,从“曾经的未来”“现在的未来”“杀手级工具——CHATGPT”“CHATGPT对法律人的影响”“GPT暴露风险”“已来的未来”六个方面切入,讲述了当今人工智能的发展模式、CHATGPT的功能领域、对法律工作者的影响、职业暴露风险以及人工智能的未来前景展望等内容。第二部分主题为“绝望?希望!”,汪宏杰律师首先介绍了CHATGPT的先天缺陷和三大风险,再以合同写审改实务为例,阐述了CHATGPT介入下法律领域的人类最后的堡垒:判断合同类型、判断风控策略、判断合同模板、判断合同条款、判断模块组合、合同分工以及判断合同节点。基于此,他提出了四点成句法,并据以判断价格标准、质量标准、违约责任等合同条款写法的正确度。此外,他还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业务与法务斗智斗勇”的合同管理策略。第三部分主题是“熊猫AI合同——助力法律人昂首踏入智能时代”,汪宏杰律师介绍了熊猫AI合同的平台属性、功能范围及主要特征,讲述了熊猫AI合同与竞品、CHATGPT的区别,阐明了熊猫AI合同的主要目标,并着重在合同校对、合同快写、智能审查方面进行了功能阐述。

之后汪宏杰律师与程滔教授和线上的学生进行了有关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法律实务和职业前景的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真诚寄语——“淘汰你的不是AI,是那些利用AI超越你的人。”

最后,刘智慧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通过这次汪宏杰律师详细讲述AI时代的合同写审改实务的讲座,自己和同学们不仅更加了解了人工智能对于合同法律实务的影响,同时汪律师对于合同写审改实务中六个模块、六大节点法及四点成句法的介绍,以及对于从宏观角度和微观角度进行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分析,对同学们在合同法学习中理论联系实务有很大裨益。最后,刘智慧教授感谢汪律师在周末接受邀请为学院的同学做讲座,并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新事物,尽快学会利用法律新工具,以提高法律工作效率。


图文/夏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