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八)——“如何为银行提供‘专精特新’的法律服务“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 点击:

2023年4月10日,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八)“如何为银行提供‘专精特新’的法律服务”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大学金融法博士、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法律硕士学院兼职导师刘进一律师担任主讲人,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祝远石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祝远石老师介绍了刘进一律师的个人情况。刘律师也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多重职业经历。

刘进一律师的讲座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刘律师简明扼要地从内涵到外延介绍了银行的特点,包括银行是最为重要的间接融资方式、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强调风险管理、接受严格监管等方面,结合“河南村镇银行事件”、“硅谷银行事件”等案例,从国家金融治理和“信贷配给理论”等不同角度,让同学们更深层次地了解银行这一法律服务对象。

第二部分的主题是“为银行提供专业化服务”,刘律师首先强调了理论储备对银行法律服务的重要性,涉及法律经济学、法与金融、金融的法律理论;其次引导同学们从金融角度去理解法律服务,提出熟悉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及其工作流程是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再次,刘律师阐释了《民法典》及司法解释对银行担保业务的影响并提出应对之策,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讲述专业化服务必备的法律储备。

第三部分内容为“为银行提供精细化服务”,主要通过熟悉银行的工作风格、沟通事实无遗漏、法律培训全覆盖三方面展开:刘进一律师将银行的工作风格总结为“流程化、模式化、偏保守、重时效、政治性”;针对精细化服务,他归纳出”沟通事实无遗漏、法规援引有讲究、声明事项不可少、善用图表文优秀“的服务宗旨。

第四部分的主题为“特色化服务”,即团队、律师所独有的法律服务,刘律师着重介绍了自己摸索创造的“担保贷款打分卡”,通过风险识别、分析、应对、监控的不同阶段,提炼出对服务对象有实质性影响的风险,定量与定性评分结合、固定与浮动分值结合、性质分类与影响分级结合,充分提示服务对象可能遇到的交易风险;刘进一律师还介绍了其独创的“合同审查七字诀”,旨在全面与细节并重地审查合同。

第五部分为“新颖化服务”,刘律师重点阐述了网络金融服务产品的种类和盈利模式,辅之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的监管和银行体检服务等内容,强调搭建数据平台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刘进一律师与同学们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村镇银行现状和数据平台建构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祝远石讲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并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可提炼为“复合、结合、融合”,复合是指法律与金融经济跨学科知识的复合、法律体系内部知识结构的复合;结合是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金融经济与法学的结合、口才跟文才的结合;融合是指法条的选择规范与图文的融合、情商智商的融合、内部操作与外部运转、外部监管的融合。

刘进一律师,祝远石老师最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编辑:甄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