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第三十一期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 点击:

为了解答非全日制法硕研究生同学在课程学习、论文写作、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种种困惑,2023年4月9日晚,学院举办了“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第31期活动,主题为“非全日制法硕研究生学业规划及职业选择”。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方式举行,由学院2021级、2022级非全日制班主任尹超副教授、刘璋老师发起并主持,2020级非全日制学生王子彧、李智慧,2017级非全日制毕业生丁杉东、王勃,2018级非全日制毕业生解珏,2019级非全日制毕业生王慧娱作为特邀嘉宾出席,2021级和2022级非全日制班全体同学线上参加了这次活动。

会议伊始,主持人刘璋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议程,与会嘉宾分别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针对非法学本科背景的同学该如何度过研究生三年,王子彧简要介绍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大致规划,强调了端正学习态度的重要性,并从培养专注力、环境对学习效率的影响、关键词记忆知识点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研究生阶段如何抉择学习与工作,王子彧认为应当以自己实际需要为主,不能过于理想主义,并建议基础薄弱的同学研究生阶段应当以学业为主。

李智慧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研究生阶段应当珍惜时光,明确奋斗方向,不断提升自我。在迷茫的时候应当回顾当初选择考研的心境及目的,再对比当下的情况,从而产生强烈的目标感、专注力、行动力。另外,要多沟通,多向身边的师友求助。更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在不断地实践之中发现新思路、新机会。此外,李智慧还分享了个人计划日常工作学习的方法,即做一本工作台账,将日期、工作内容、完成时间分别列明,区分已完成和未完成。

关于非全日制法硕研究生报考公务员的问题,丁杉东分别以省考、京考、国考为例给大家进行了分享。公务员报考条件因岗位、地区而异,如部分国考岗位并未要求研究生培养方式为非定向,也不仅限于应届生,这类岗位对于非全日制法硕的同学就是不错的选择。总而言之,报名之前要仔细阅读公告、指南、职位表等官方文件,有问题与单位多沟通。此外,丁杉东还建议有志于考公的同学研究生阶段以本科学历报考,有效积累笔试面试经验。

王勃从自己做刑辩律师的经历出发,认为有志于从事律师行业的同学应当注意,首先要考虑的是兴趣和志向,同时也要考虑薪资、安家等实际问题,还有就是自身性格。王勃认为,性格内向与否并非是是否适合做律师的决定因素,而要看自己的性格是否与具体的岗位适配。此外,还应适度营销,打造个人品牌,拓展自己的案源。王勃师兄鼓励大家在职业选择上小事靠理性,大事凭感觉,要听从自己的内心。

解珏分享了考博读博的经历,他建议有志于读博的同学将学习作为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同时要适当参加一些实习来了解日后的工作性质、行业现状。考博之前,要及早确定目标院校专业及导师,对目标院校专业的报考科目、历年考试题目及报考要求要有清晰的了解。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特色是涉外法治,对考生英语水平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要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在确定目标院校专业和导师之后,要拉近与导师的关系,同时也不要忘了复习专业课,反复刷历年真题。解珏也提醒大家,读博相当于一段时间内再次回归全日制的学习,博士阶段的学术研究与硕士阶段差异很大,学术生活也较为枯燥,因此决定读博之前要谨慎思考,再三权衡。

王慧娱分享了申请和就读美国LLM的经历。她认为,学校和学院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出国交流的机会,应当善加利用学校的平台优势。申请LLM同样需要及早备妥语言成绩、推荐文书、个人陈述和简历等文件。大多数院校的LLM都需要法学背景,因此研三时再申请可以提高成功的几率。在拿到offer之后入学之前,可以咨询其他的学长学姐关于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如签证办理、租房、教材准备等。此外,纽约bar的资格审核相对严格,属于个案审查,因此,如果是有意愿考取纽约bar的同学,可以在国内多选修相关法学课程,出国之前及早将纸质证明材料寄至留学地。

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考博发表论文、联系博导、刑辩律师从业感悟、LLM与JD的区别、毕业考公等问题与嘉宾师兄师姐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解珏提醒大家申请审核制和普通招考制对考生的学术水平要求不尽相同,申请审核制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学术成果,同时建议大家浏览目标院校的教师名录找心仪导师的联系方式,发挥一定的社交技能,同时要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导师的烟酒方向相结合。王勃希望有志于从事律师行业的同学在执业时多发专业文章,在执业前期打好基础,做好复杂的案头工作,与其他主办律师做好交接。王慧娱认为,LLM与JD虽然具有生源上、学制上、就业去向上的不同,但是在律师工作中还是个人素养最为重要,因此,建议大家在学习之余多参加模拟法庭等实践活动,提升个人的职业能力。丁杉东提醒大家,非全日制同学毕业考公影响较大的是定向与应届生身份的问题,因此对于选择岗位要审慎考虑。

最后,2021级、2022级非全班班主任尹超老师、刘璋老师总结发言,他们对六位师兄师姐的肺腑之言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表达了贴心的关切,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汲取师兄师姐的宝贵经验,认真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勇于尝试,做好自己。至此,本次下午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