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二十九)——“涉外法律业务与普通法主导的国际商事游戏规则”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 点击:

2023年4月15日,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第二十九讲暨涉外法律实务专题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涉外法律业务与普通法主导的国际商事游戏规则”在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香港国际商事全职仲裁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成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先生担任主讲人,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担任主持人,副院长刘智慧教授担任与谈人,杨良宜先生的助手司嘉律师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许身健院长向同学们郑重介绍了杨良宜先生,展示了个人从学生时代保留至今的杨良宜先生的著作,感慨杨先生的证据法等著作对其影响深远,表达了对杨先生的崇敬,并代表学院对杨先生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许身健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涉外律师项目与国际仲裁项目的实施情况,表示杨良宜先生的实务讲座是学院课程教学的有益补充,希望杨先生能够继续关注和参与学院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工作。许身健院长特别感谢杨良宜先生为法律硕士学院学生赠送100多册普通法方面的书籍。

杨良宜先生是香港参与国际商事仲裁的第一人,此次讲座围绕国际商事仲裁和涉外法律业务展开。首先,杨先生着重强调了系统学习普通法的合同法、证据法与仲裁法的重要性,生动地将合同法、证据法与仲裁法比喻成自然科学中的“数理化”。他指出,近年来热门的国际仲裁已经成为替代国家法院诉讼解决争议的主要方式,仲裁法本质是程序法,其背后的支撑则是合同法与证据法。杨先生谈到,虽然每个案件中的事实都是过去式的,无法百分百还原的,但仲裁要有公信力的话,仲裁员需要通过严谨的证据程序向外界展示,他们已经在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去尽可能地接近真相,特别是现在许多仲裁案件,重要的都是敏感的事实问题。杨先生列举了如交叉盘问、文件披露等仲裁程序,并通过实例说明了它们在事实查明中的重要性。

随后,杨先生指出,当前的国际商事法律处于普通法的主导之下,源于英国的普通法在几百年间积累无数案例,也走过不少弯路,但在二战和全球化以后,它融合了全球几乎所有参与国际商贸的国家(包括大陆法系的国家)的智慧与经验,已经可以被称为“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是当下的最佳做法(best practice)。目前,国内精通这套规则的涉外法律人才储备并不充分,在世界法律实践中的声量也不够大,尽管中国近年来已经在着重培养涉外方向的法律人,比如在多所高校开设涉外律师、国际仲裁项目,但中国培养一流涉外法律人才还有不少需要应对的问题。杨先生指出,要培养一流的涉外法律人才,需要领路人或好师傅的带路,但发展中国家的专家队伍并不壮大,也就缺乏了在好师傅领导下让新一代法律人在实际案例中磨炼的机会;中国目前也相对缺乏培养国际商业人才的土壤。

杨先生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普通法下的对抗制心态,相信全面披露、各自调查取证、交叉盘问证人、互相揭短、相互“文明与说理”的攻击更能找出事实真相,理越辩越明。所以只有双方当事人的代表律师熟悉这套游戏规则才能去做好这些事情,恰到好处地揭对方短处与提升己方长处时,才能揭露复杂商事争议的事实真相,否则不出来对抗则肯定败诉,而且是大败。

杨先生对法律硕士学院的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从当下开始打好普通法的基础, 他推荐了合同法、国际仲裁、证据法方面的书籍,分享了他主讲以及主导的涉外法治系列课堂讲座资源,他期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不断学习与积累,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将来的国际法律实践中,做到精通普通法下的"游戏规则",真正实现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法律人平起平坐、互惠互利,赢得对方发自内心的敬佩、尊重与欣赏,为国家未来的涉外法治建设责献自己的力量,他鼓励同学们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作为将来的法律人,还应当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杨良宜先生的讲演之后,刘智慧教授作为与谈人分享了她的思考。她回顾了自己在从事国内仲裁时涉及的相关程序性法律,对比了国内仲裁与国际仲裁,并简短地梳理了仲裁与司法的关系。刘智慧教授谈到,在可预见的未来,国际商事仲裁愈发“司法化”的趋势明显,对有志于从事涉外法律服务、国际仲裁的同学们而言,要看到目前我国涉及仲裁的文件有哪些需要做出与国际接轨的修改,哪些需要保留中国的特色,体会仲裁解决争议如何在当事人意思自治和司法介入之间保持平衡。玩好游戏需要知悉游戏规则,只有精通法律规则,才能在未来的涉外法律实践中游弋自如。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仲裁文件公开、仲裁机构选择、外语学习等方面的问题,杨良宜先生及其助手司嘉律师耐心为同学们做了解答。杨先生分享了自己过去学习法语的经历,并强调语言只是一种工具,而需要着重培养的是法律的思维,建议同学们将更多的学习时间分配到系统的法律学习中去。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后,与会嘉宾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