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第三十二期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点击:

2023年4月18日下午,法律硕士学院第32期“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活动在明法楼31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下午茶的主题为“健康法的前途与‘钱途’”,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健康法强化系列课程组。活动由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兼经济法教研部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刘炫麟副教授发起并主持,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LB“2019年中国十五佳女律师”傅长煜律师和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i医法律服务团队负责人魏旻律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20多位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


undefined


活动伊始,刘炫麟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主要内容,与会嘉宾也分别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刘炫麟老师介绍了健康法强化系列课程组的课程体系和设置,介绍了课程组理论和实务方面的师资力量,回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考核方式和报名条件问题。最后,刘炫麟老师强调,健康法作为新兴学科,立法、行政监管、司法均需要不断地专业化、精细化,并保持一定的前瞻性,急需健康法职业团体的构建,希望同学们能够打破专业壁垒,在理论和实务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向未来职场的过渡准备。从中国未来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和健康法治现状观察,健康法领域大有可为。

undefined

傅长煜律师结合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健康法实务领域的现状。就市场而言,医疗服务机构发展前景广阔,而健康法的适用涉及整个医药产业链条,例如研发、成果产业化、审核、公司上市等。傅长煜律师强调,医药和生命健康密切相关,属于强监管行业,诸多过程涉及合规问题。从国内立法上来说,构建大健康法体系具有急迫性和必要性;同时,大健康是人类共同体必须关注的话题,跨境交流、国家协同也是必然趋势,因此,健康法为同学们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就业机会。对于“钱途”问题,傅律师肯定了健康法的发展空间,并希望同学们保持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魏旻律师从自身的经历谈起,讲述了其非医学教育背景如何转型至健康法领域,介绍了个人成长为健康法团队负责人的全过程,鼓励非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关注健康法,指出医药、化学、管理、哲学外语等专业背景的同学研习健康法具有优势。对于人生定位和选择,魏旻律师劝诫同学们考虑成熟市场的竞争压力与发展前景,并表示大健康领域是未来的风口,基因、干细胞治疗、器官移植等现实问题将持续推动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最后,魏律师简单介绍了康达律师事务所的工作情况以及其团队的工作内容,对专业律师和行业律师的区别发表了看法,认为律师职业在未来更加要求专业化。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发挥医学背景优势、非医学专业如何进入健康行业、律师的实务工作内容、律所的培养制度等问题与嘉宾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魏旻律师以团队其他合伙人的情况为例,指出医学专业背景的律师具有天然优势,更容易和客户进行沟通和交流。傅长煜律师建议非医学专业背景的同学们从研究机构的年报、行业法规、司法解释和改革方针政策等入手,先行了解行业情况。两位律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律所和团队的工作情况,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律师的具体工作状态。


最后,刘炫麟老师表示,健康法课程的开设将以小班教学为原则,旨在促进师生之间更为深入的沟通与研讨,不断推动健康法的研究与发展,欢迎并期待对健康法感兴趣的同学们未来在课程中继续与老师交流。

至此,本次下午茶圆满结束。


文字:陆赛露

                              图片:曹慧群、陆赛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