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三十一)——“涉互联网案件举证实务问题研究”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点击:

2023年4月18日,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三十一)“涉互联网案件举证实务问题研究”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综合楼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顾问、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互联网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党刚律师担任主讲人,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郜庆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郜庆老师介绍了党刚律师的个人经历。党刚律师曾是北京首批员额法官,处理过各类民商事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3000余件,曾任京东集团高级法律顾问等职务,现为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拥有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


在讲座中,党刚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涉互联网案件庭审过程中的举证和认证问题,共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他详细介绍了涉互联网案件的特点。首先,由于涉互联网案件的证据容易灭失、易被篡改、经常变化且具有通常单方性等特征,因此需快速固定证据,需时常关注、补充取证,必要时还需要综合多方证据对案件事实进行认定。其次,基于网络的快速传播性,涉互联网案件中的相关信息极易公开化,侵权风险会提高,案涉时间也会相应延长。再次,案件之间的证明标准差异较大,不同的案件类型和法院政策等因素都会对举证成本产生影响。第三,涉互联网案件的审理结果受舆情因素影响较大,由于相关案件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舆情因素会被考虑贯彻办案过程始终。在第二部分中,党刚律师通过介绍典型案例进一步讲解庭审举证及认证问题。他选取了“旅游卫视台标侵权案”这一典型案例进行深入了讲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党刚律师从个人视角出发,分享了对法官职业、大厂法务职业和律师职业的独到理解,分析不同法律职业的利弊,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选择,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主持人郜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他建议同学们要珍惜研究生期间的宝贵时间,多读书、多积累、多思考;希望同学们多多参加法律实践,积累法律实务经验,在实践中得到成长;希望同学们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法律职业能力和法律修养。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刘乙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