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许身健教授参加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学教育”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2020年12月1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学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由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协办。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参加了论坛的第一分论坛,并做了以“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为题的专题发言,该分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卓泽渊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孙笑侠和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做评议。许身健教授认为,通过法律职业伦理教学,让学生在了解伦理学作为独立的、有系统原理支撑的、以道德现象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的基础上,认识到法律职业伦理作为法学与伦理学的交叉学科的特点。法律人的理想存在状态就是职业道德。立足法律职业伦理探讨法律职业道德,理解道德的本质与要求,更帮助法律人认识自我、实现自我,使法律职业成员成为善良的人。法律职业伦理的标准与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目标相关联。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与法治政府的理想选择,体现了法律职业伦理现实活动的目的性,体现法律职业对现实意义的价值追求。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应当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法学与伦理学相交叉、知识性与应用性相统一的特点,采取专题教学、经典阅读、案例分析、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12月13日至14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了“中国诊所式法律教育20周年庆典暨教育、服务与法治国际论坛”,回顾、展望诊所式法律教育在中国二十年的历程与未来,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许身健教授作为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持了13日举行的庆典开幕式,在14日下午的国际论坛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在此次国际论坛,许身健教授获得了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奖、其主编的教材《法律诊所》(第二版)获得法律诊所教育优秀教材奖、译著《法律诊所:理念、组织与方法》获得法律诊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

12月14日,诊所式法律教育国际论坛之“法律诊所与法律职业伦理养成”学生论坛及 “法律诊所与法律实务核心技能培养”学生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这两个学生论坛是“中国诊所式法律教育20周年庆典暨教育、服务与法治国际论坛”的分论坛,旨在通过学生视角,集中展示诊所法律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研讨诊所法律教育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法律硕土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院庆十五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许身健教授在两个学生论坛分别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