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人事处一行来法律硕士学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 点击:

 

3月30日下午,我校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兼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罗智敏、人才引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惠敏、副处长姚梅娟、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蔚、处长助理马允到访法律硕士学院 座谈调研。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刘智慧,副院长梁敏,教师代表王毓莹,四个教研部负责人陶乾、刘炫麟、石亚淙、李晓以及行政科室负责人李建红、黄晓慧、黄徐静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梁敏副院长主持。

 

 

许身健院长首先对人事处一行来我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人事处多年来对法律硕士学院人事工作,特别是实体化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优秀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法律硕士学院加快了实体化建设步伐,师资队伍逐步壮大,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这离不开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他说,学院目前正处于实体化建设攻坚阶段,实体化建设任务的收官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希望继续得到人事处一日既往的支持。他期待以此调研会为契机,加强与人事处的沟通与交流,推动学院人事工作,助力构建法大法硕人才培养模式。

 

罗智敏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对法律硕士学院岗位聘任、岗位考核和人才引进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随着高度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学校人事制度也面临一系列的改革,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听取学院对目前学校岗位聘任、岗位考核、招聘工作、人才引进、教师发展等人事相关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探索建立更优化的人事管理模式,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智慧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实体化建设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她结合专业学位发展,就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交叉学科建设与认定、职称评聘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韩文生介绍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强调了师风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他结合学院的发展目标,就人事制度如何助力科研成果产出、学科发展以及人才质量提升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惠敏认为法律硕士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干劲十足,希望通过调研了解学院对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更好地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

 

姚梅娟就劳资津贴、社会保险、信息档案等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做了介绍,希望和学院共同探索构建新型高校教师薪酬激励机制。

 

王蔚希望通过调研,探索整合学校和学院的资源,构建教师发展中心的运作新模式;探索如何在师资培训中减负提质,为教师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王毓莹作为学院人才引进教师代表发言,建议学校人才引进政策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同时,在人才引进、岗位聘任和岗位考核工作中采取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方式。她还就专业学位教师职称评定、期刊认定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炫麟代表经济法教研部发言。他重点介绍了交叉学科的发展问题,认为交叉学科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有我特”。他就交叉学科的学科归属以及相关评价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陶乾代表私法教研部发言。她围绕人事制度的稳定性与灵活性,一般性与特殊性问题,就教师考核、职称评定、教师培养、专业学位教师学科归属等谈了自己的认识。作为学校培养和引进的教师,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感恩,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石亚淙代表公法教研部发言。她高度肯定人事处的工作,并就岗位聘任、岗位考核、教师发展中的问题,如培训课时、期刊范围、考核周期、考核评价体系等,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李晓代表实践教研部发言。他认为实践教研部教师的前期实践工作成果与高校职称评聘中的成果衔接与转化问题值得探讨。他还就法律硕士学院教师学科归属问题以及人事政策的衔接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建红和黄徐静结合学院人事管理工作实际先后发言,认为人事处各科室工作人员专业、敬业,令人敬佩,感谢他们的工作指导,并就管理岗位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罗智敏对相关问题做了回应。

最后,许身健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调研会“求真、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他感谢人事处长期以来对法律硕士学院工作的支持,他也着重指出法硕学院的教师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青年教师群体面临职业发展以及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需要特别的关爱。因此,应当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及成长规律,在考核期限、指标等方面多一些弹性,多关注其长期发展。许身健期待学校进一步完善人事政策,以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调研会在参会者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