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王毓莹教授应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为北京市检法律开展同堂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04-24 作者: 点击:

为加大对民商事案件的检察监督,不断提升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于4月20日下午举办民商事案件审判监督实务研究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大标的额民商事案件审判监督讲座,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挂职副厅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王毓莹教授为北京市检法律开展同堂培训。王毓莹教授就“法官民商事案件裁判思维兼评大标的额民商事案件自由裁量权的规范行使”进行了专题授课。北京检察院民事检察系统的检察官、北京法院审监系统的法官,以及北京律协的部分律师,共计300余人,在线远程听课。

王毓莹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法官角度、检察官角度、学者角度,联系司法工作实际,形象生动的分享了法官与其他法律人思维的共性和特性。又从法官思维的个性化、法官的裁判过程、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与规范等方面,讲述了民商事案件民事法官与商事法官思维方式的不同,总结了法官“五看”与“二找”的裁判经验过程及类案检索制度、合议制度、司法责任制、检察监督等制度对于大标的民商事案件自由裁量权的约束,并通过大量的典型案例丰富阐释大标的额民商事案件自由裁量权的规范行使问题。

参训人员表示,本次课程是一次实践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培训,同上一堂课,可以增强检法律之间的理解,学会换位思考,找准衔接点,在同一法律框架内提取案件办理的最大公约数,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