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 点击:

4月29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主持会议,院长许身健,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智慧,党委委员、副院长梁敏,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刘炫麟,党委委员、团委书记苏宇参加学习。

会上,韩文生进行了领学。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对学院下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许身健结合讲话精神,对法学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对学院“十四五”期间整体工作做出进一步的部署。刘智慧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发言。梁敏结合学院思政课程建设以及法学教育国际化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院长助理刘炫麟结合法学学科发展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苏宇重点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教育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了探讨。

会议一致认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院上下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结合法学学科特色,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深入推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推进法律硕士学院综合改革,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大力强调实践教育,不断丰富和完善法律硕士教育的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建设和学科体系。

三是要建设一支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教师队伍,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认识到法学专业教师队伍作为法学学科研究人员与法治人才培养双重主力军的重要性,坚持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制定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使教师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四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在注重思政课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化水平,不断挖掘法学专业课程体系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不断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五是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以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近期,学院将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的工作,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提升学院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