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阅读与写作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三暨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坊第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 点击:

202266日,法律硕士学院阅读与写作工作坊系列活动第三场,也是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坊第一讲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学院私法教研部李琳老师主讲,2020级、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旨在为正在进行学位论文写作及即将开启学位论文工作的同学提供指导,为即将到来的漫长论文季保驾护航。

李琳老师前期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同学们对于论文写作的基本认识、安排和困惑。结合调查数据,李老师有针对性地给出了一些避免论文硬伤的建议。

首先,李琳老师提出,态度决定一切。他强调法硕同学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应该摆正心态,严格要求自己,并在日常学习中勤学勤练,通读本领域内至少一本最经典的教科书,打牢基础知识体系;同时,同学们应当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

李琳老师强调,在进入论文写作之前,应注重“前提问题”,即论文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关于“是什么”这一问题,他强调论文应该是“给专业的人看的”,因此应该“说专业的话”。例如,对于论文摘要应该清晰明了,言简意赅,对于背景介绍不应过多,并且应该以专业术语描述自己的问题。对于“为什么”,他表示论文研究的过程当中,“怀疑与批判”的精神非常重要。对于法律条文、学说和判例等,应该勇于提出疑问。同时,论文写作的过程更是一种对于语言组织能力、文献检索和分析能力、论辩能力、项目管理能等全方位能力的锻炼。关于“怎么做”,老师提到写好论文的几个要素应该包括选题和文献综述、谋篇布局、研究方法、行文与伦理等五个方面,并在随后的讲座中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讲解。

李老师指出,首先应找到一个值得写的题目,题目能够体现出论文的问题;其次要有意义,要有一定的理论价值,避免纯技术问题;最后,同学结合自身知识结构、资料的情况、时间的考虑与学术职业规划,综合考虑论文题目的可行性。对于如何找到一个问题,李琳老师强调应该在找到研究方向之后通读该领域的经典教材,构建基础知识和概念体系。然后可以通过讲座、课程、论坛等途径寻找研究问题。他还强调了法学论文的选题应当现行法律规则的解释为落脚点,以某一实践问题作为出发点,上升到某一法律条文的解释。

选题确定后,下一步是认真完成文献综述。李琳老师要求大家正确认识文献综述的意义,即文献综述就是要说明以往研究的不足,以便突出研究的独创性和意义。文献综述即要“综”,也要“述”。文献综述在范围、时间性、空间性及权威性方面的要求,以及应该注意避免的问题。

讲座的第二部分为“研究方法”。李琳老师介绍了研究方法的三条路径,强调应当采取以中国问题作为落脚点,从经验归纳到逻辑演绎的研究路径。随后介绍了几个主要的研究方法,即法教义学方法、比较学方法,历史研究方法、法经济学研究方法以及法社会学研究方法等,并强调法教义学应作为主要研究的方法。

关于第三部分“论文大纲”,李琳老师强调大纲的逻辑应该清晰、连贯,形式上应该注意论文标题的书写,标题的层次及标题内容应当合理、规范。

第四部分的“行文”,李琳老师从标题到引言再到正文的行文规则及要求作了详细讲解,他强调行文过程中应对标点符号以及相关词汇的精确表达予以重视,指出摘要写作的重要性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例如,摘要应该是全文的浓缩,明确表明作者的各个观点,避免过多“假大空”及背景介绍等。

最后,李琳老师还针对论文写作的假引和虚引等伦理问题、论文写作时间安排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讲座为学位论文写作系列活动的第一讲,主要围绕论文写作的基本问题展开。同学们表示,无论是论文写作的心理建设困难还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技术难题,都得到了相应的解答,受益良多,对李琳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后续,学院还将邀请不同学科的老师开设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在不同方向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图文:刘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