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新网北京新闻】创新中国论坛在京举行 探讨新科技革命下互联网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30 作者: 点击:

 中新网北京新闻报道:

http://www.bj.chinanews.com/news/2019/1229/7484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 第十一届创新中国论坛28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以“新科技革命下的互联网经济”为主题,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代表等近百人共同探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愿景。

  新科技革命孕育了互联网,互联网不断为新科技革命赋能。那么,新科技革命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可能带来哪些产业层面的可能?除了互联网企业提出的科技向善,监管向善的制度框架究竟该如何设计,又如何落地实施?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在致辞中表示,创新中国论坛由中国科学报社与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于2010年联合发起,美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担任论坛主席。该论坛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成为全国科教界知名会议品牌,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就此次论坛主题开展一次“头脑风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在论坛上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每十年的发展特点,其中2008年到2018年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迅猛发展,给理论与实践带来很多挑战。“在这个新的时代,中国在变,今日之变,前所未有,将越变越好。”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在题为“新科技和新产业革命的新机遇新挑战”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科技和产业革命将塑造一个新的世界,其中有挑战也有机遇,他期待人们能够抓住历史机遇,加速中国复兴。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邱霈恩指出,当前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是最为活跃的、前景广阔的科技创新型现代经济,但同时互联网经济被不良因素侵入,成为受风险重地拖累的现代经济先锋,比如互联网经济发展中存在有不良动机和实质的“巧妙金融行为”、存在规范约束不到位的不健康问题等。因此,建议以政策和技术作保证,加强对网络经济监管者的监督。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谈到“数字经济与人类未来”时说,随着技术的进步,传统上依靠家庭养老、看护后代等工作将被取代等。

  北京大学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萧国亮认为,科学主义的互联网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在未来的“自由人联合体”的社会里,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经济发展与道德进步将达到和谐的完满的统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指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标志性技术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塑造着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并影响着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数字能源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中国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源发性国家之一。他建议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全新的数字经济体系。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黄璜围绕互联网经济下“监管向善:命题与框架”主题作了发言。他指出,国家正在建设的“互联网+监管”体系,科技应用于监管。他提出监管科技向善的可能框架,即一个核心:数据权力和权利的界定;两个方面:用数据的监管、对数据的监管;几个原则:监管安全、监管服务化,监管平等、监管可控(透明)。

  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保军称,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组合进化开拓了更为自由、开放、共享的平台,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更多现实可能性,也带来诸多挑战,存在伦理失范的可能性,比如隐私保护、信息鸿沟不断扩大、信息爆炸信息过载与碎片化等问题。网络空间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一方面科技伦理是各方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既需行业自律,也需国家层面的统筹规范和指导协调;另一方面,也需要健全相关立法,加强监管,在不束缚创新的同时有效规避风险,最终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在互动讨论环节,论坛嘉宾与等还就科技与人文的关系、互联网发展与监管、科技如何向善等话题展开探讨。(完)

【编辑: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