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网财经】法学专家探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1-15 作者: 点击:

中国网财经报道:

http://m.gxfin.com/article/finance/default/default/2020-01-14/517320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20年新年论坛:法治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前在京召开。业界专家们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探讨。

  原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教授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了“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主旨发言。胡云腾教授分析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认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审判机关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胡云腾教授还具体介绍了近年来审判体系现代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和尚待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审判能力包括提出制度的能力、实施制度和审判体系运行的能力和与时俱进发展审判体系的能力。

  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教授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我国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特点,做了“社会治理与纠纷解决”的主旨发言。他说,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妥善、高效地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是社会治理能力的体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如何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最后,蒋惠岭教授总结指出,国家治理政策是宏观的,国家治理方式是具体的,纠纷正是治理方式所指向的对象之一;纠纷解决是法治方式与其他方式共同发挥作用的领域;法院是国家治理“规则之治”的主角之一,是纠纷解决领域里的主力军;国家治理、规则之治、纠纷解决都需要现代化的技术、智慧和能力。他还建议法律硕士学院在课程设置、教学指导等方面注重对学生“技能、智慧、能力”的培养。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围绕“法治政府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做了主旨发言。他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法治体系提出的要求”、“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三个方面,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当天参加论坛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丁慧教授、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维明、博士后赵霞,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法律顾问张克勤,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副院长梁敏副教授等。

( 编辑:杜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