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云端游——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 ——21级5班团支部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法律硕士学院215班于202111月19日在端升楼207教室举行本学年第四次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补足学生团员精神之“钙”。全班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分为12个小组进行。

团支书李梦荷介绍中共一大全过程,并组织同学们进行线上全景VR观看中共一大纪念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黄浦区兴业路76号石库门建筑内召开,从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鞠躬尽瘁为国为民的历程,书写了中国近代史的新篇章。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建设、改革、发展、壮大的艰苦历程,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轨迹,彰显了伟大的革命先辈们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纪念馆内陈列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包括从鸦片战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等。从云端观看纪念馆展览厅,手指轻轻一点即能观看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的历史面貌,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聆听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团员们感受到来自这座石库门建筑里所熔铸着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了中华民族崛起和人民的幸福,矢志不渝壮烈奉献,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壮丽的诗篇。

各团员联系生活实际,分享了宪法学习以及结合参与基层选举工作经历感想。首先,莫焰雲结合本次昌平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说明了人大代表制度的优越性。通过选举,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和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依法将其信得过的人选进国家权力机关,通过人大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增进群众团结,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其次,李旗介绍了国家宪法日的知识,并结合家乡的宪法广场,介绍了国家宪法日的作用。号召同学们不仅要学习宪法,而且要宣传宪法,主动维护宪法的尊严、权威,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最后李饷表示,由于疫情原因,课外活动大大减少,团日活动就成了他最开心的集体活动对于主题团日活动和团支部的工作给与极大肯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青年学子的必修课。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在思想上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团支书李梦荷将有关党史的问题投影到幕布上,同学们踊跃作答。

各团员一起重温入团誓词。庄严的宣誓激发了每位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每一位参加宣誓的团员在这庄严神圣的氛围中,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马志浩、赵秋实、李梦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