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活动 > 正文

行政党支部红色经典传诵第一期:超越时空,依然汇聚保卫祖国母亲的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 点击:

劳动节假期,我和上小学四年级的大儿子,一起重读了方志敏同志的《可爱的中国》。沉浸在作者慷慨激昂的情感、铿锵有力的文字里,眼前闪现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的一幕幕革命场景,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枪林弹雨、改天换地的时代。


《可爱的中国》是我们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于1935年5月2日在狱中写下的一篇散文。方志敏同志生于1899年8月21日,江西省弋阳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他历任县委书记、特委书记、省委书记、军区司令员、红十军政委、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主席团委员,党中央委员。1934年,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合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方志敏任总司令。1935年1月27日,他不幸被俘入狱,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诗一首》、《狱中纪实》等名著。其中,《可爱的中国》主要描述了他求学、被捕、囚禁中的见闻和感悟。作者以现实主义态度去反映现实生活,既以小见大,又将宏阔的画面和细腻的笔触相结合。每一处落笔,无不使人透过囚窗,窥见无产阶级革命的汹涌波涛,明了“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的社会状态。在故事的开端和结束,作者仅用很小的篇幅描述囚笼的环境,实质上写的是国民党统治阶级对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镇压,反映了国民党统治的黑暗与残酷。通过祥松在信中的如诉如泣,不仅是写作者自己内心的痛苦,更反映整个中华民族的痛苦,和中国母亲遭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不堪重负。作者文中提出对中国美好未来的渴望,既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个人理想,也是整个无产阶级队伍的觉醒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文中作者在写到中国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肃清自己阵线内的汉奸卖国贼,得到了自由与解放之后,有一段精彩的描述,多少年来脍炙人口:“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的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这些等等都是帝国主义带给我们可憎的赠品,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去而离去中国了。”“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作者运用革命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表达对中国未来的美好向往的思想情感,以及革命者对死的乐观态度,犹如古代立足于楚国的兴衰而写作《天问》的屈原和从自己的贫困生活出发而幻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尽欢颜”的杜甫,抒发了无产阶级革命家胸怀祖国、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敢为黎民百姓舍生赴死的豪情壮志。



和孩子一起朗读的是其中一段,正好也是小学六年级的一篇课文。看到孩子与我一样,眉宇间、眼神里都透露出被作者所感染的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由衷地感到欣慰!爱国,保卫祖国母亲,追求民族复兴,这是中华儿女千百年来矢志不渝的梦想。方志敏同志所处的血雨腥风的时代,和我们现在所处这新时代截然不同。那时候,我们民族危难,国破家亡,在风雨中飘摇,像方志敏同志一样的千百万革命志士前赴后继,牺牲生命保护祖国的领土完整、民族的尊严。现如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夯实根基、壮大力量,我们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之路,跨进新时代,我们国力强盛,繁荣富强,国内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全球唯一具有全产业链的国家,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但是,即使身处这样的好时代,我仍然感到,热爱祖国母亲,愿意时刻维护她的尊严、保卫她的安全,为之奋斗一生的愿望,是丝毫未变的。也许,这正是当代中华儿女不懈的追求和梦想。

方志敏同志在《可爱的中国》中高声呼唤:“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遥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自信,朋友!”相对于方志敏同志,我们就是这些后辈“朋友”。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么光荣的一天,这么光荣的一天,的确也已经实现。我们感到的既是荣耀,又是责任。我们都已为人父母、为人师长,学着方志敏等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和革命精神一路成长而来,我们要将它传递给下一代。当看到孩子朗读散文时也一样散发出坚定与果敢,正如我当年入队、入团、入党时那样,我不禁想到,这就是传承的力量。革命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祖国母亲,又用手中的笔,蘸满深情,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章,让我们世世代代都能重温当时当地的情感与理想,让我们每一次阅读,都能寻找到一份人生的真谛、感受到一份热爱的享受,从而坚定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熏陶了我们刚健进取的人格。我们也要让我们的后辈持续不断重温经典,汲取营养,沿着革命前辈的道路奋勇前进。

方志敏同志在文章最后还不忘谆谆告诫后人:“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勉励我们当代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革命前辈的教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