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召开学生党支部会议部署“提高办学质量促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树形象”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1-10-25 作者: 点击:
    按照《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提高办学质量促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树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合型、应用性、高层次职业法律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办学育人科学发展,切实提高学院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学院分党委制定了相应的落实方案,并于10月19日召开学生党支部会议,集中部署“提高办学质量促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树形象”专项工作。
    会上,学生工作办公室邸维蛟对学院的实施方案做了介绍。他解读了方案的指导思想,即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以“提高办学质量促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树形象”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创先争优活动服务社会的贡献率和师生群众的满意率为目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
    紧密围绕“促发展、树形象”两条主线,邸维蛟对具体拟开展的工作做了阐释。他强调了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要在学风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学生党支部、学生组织应当通过开展学术讲座、成长论坛、民主生活会、研讨会、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开展“党员承诺”、“诚信考试”、毕业生“诚信履约”等活动,自觉强化成才意识和诚信意识。各党支部应当结合法律硕士专业特色,通过与农村、企业、社区党组织结对子的方式,搭建更多的特色服务活动平台,进一步推进“红色1+1”活动的深入开展;2011年是六五普法的肇始之年,要组织开展广泛的社会服务活动,特别是做好法律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街道、进企业和进校园”活动,提高学院创先争优活动服务社会的贡献率。
    根据法律硕士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历史传统,学院的落实方案鲜明地提出要在帮助学生提高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拓展学术视野的基础上,以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具有“一种理念、两种精神、三种情怀、四种素质、五种能力”为主线,创建独具特色的“法硕文化”,即通过课程体系改革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使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养成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修炼心系国计民生、笃行格物致公、维护公平正义的情怀,塑造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扎实的学术科研素质、过硬的法律职业素质,熟练运用和掌握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庭讼辩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通过“法硕文化”的孕育,努力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会议对各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的不同阶段应当承担的任务做了细化和分解,对经验总结和成果评定标准提出明确要求,据了解,学院将陆续组织开展“院领导班子走进基层”、“签署党员公开承诺书”、“红色1+1”、“第二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12.4普法宣传志愿者行动”、“党员标准大讨论”、“诚信考试”、“诚信就业”等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