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11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1-10-28 作者: 点击:
    10月26日19:00,“法律硕士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端升楼307如期举行。本次辩论赛由法律硕士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于飞副教授、贺绍奇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于国旦副教授,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希庆以及校天伦律师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姚遥担任评委。进入总决赛的队伍分别是4班、6班组成的一队以及2班、9班组成的二队。本次辩论赛的主题是“当代社会裸婚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其中正方为一队,他们的论点是“裸婚利大于弊”;反方是二队,论点“裸婚弊大于利”。
               
    辩论赛在一段气势恢宏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宣传片回顾了初赛及半决赛的精彩场面,展示了双方辩手的风采。开场,由辩论赛主席介绍了本次特别邀请的评委并介绍了赛事流程。本次辩论赛分5个环节,分别是正反双方开篇陈词,双方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
    首先正方进行开篇立论,指出裸婚是对当今社会拜金主义态度的否定,它代表一种朴素的婚恋观,拒绝“房子”和“车子”的门槛,拒绝啃老,让感情纯粹;并表示这对于社会是一种良好的价值导向,是对社会环境的净化。因此,裸婚利大于弊。反方也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爱情并不等于婚姻;裸婚是现实社会中的被迫选择,看似潇洒,实则无奈,甚至也是一种对压力的逃避——不愿去承受创造强大物质基础的压力;而没有物质基础作保证,婚姻的幸福感也就难以实现。因此,裸婚弊大于利。
    而后,双方进入激烈的攻辩与自由辩阶段。正方强调婚姻中,只要两个人拥有强大的感情,再加上奋斗的能力,相濡以沫,齐心协力,那么就足以美好地生活;而反方强调促成婚姻的是爱情,但维系婚姻的却是物质,感情并不能代替“柴米油盐酱醋茶”。双方思辨清晰,你来我往,妙语连珠,让整个辩论赛精彩纷呈,观众更是屏息凝神,全神贯注。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反方重申物质基础的必要性,强调婚姻的责任而不应在结婚伊始就逃避现实的压力。并表示婚姻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一种仪式,裸婚剥夺了父母亲友参与这种仪式的权利,对他们的感情是一种伤害。正方针锋相对,指出在年轻人自己尚未有能力买房买车时,如果以这些为基础结婚那么必然“啃老”,这何尝不是对父母感情的另一种伤害。他们重申婚姻的纯粹性,强调个人的自立自强。
    接下来进入评审评议阶段,各位评委退席评议。在这个阶段,现场观众与双方辩手的交流让辩论赛进入另一个精彩阶段。观众的踊跃提问让辩论赛增添另一种光彩。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主席提议双方辩手进行才艺展示。正反双方的歌曲、魔术等表演更是让现场气氛变得轻松而活跃。
                  
    最后,评委入席,本次辩论赛主评于飞老师对本场辩论给予精彩点评。老师首先对本次辩题进行了肯定,认为这一辩题采撷了社会热点,非常具有可辨性。其次老师对双方辩手也进行了中肯的评价。认为正方选手充满自信,思维敏捷;反方选手立论清晰,实力不俗。同时,对他们表现出的不足也予以指点。这对于我们的辩手来说无疑是一次成长的激励。
    辩论赛结果由本次辩论赛主席高芸宣读,4、6班组队的正方夺冠;反方一辩冯凯丽同学以出色发挥获“最佳辩手”称号。各位嘉宾给双方辩手颁发证书予以鼓励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法律硕士学院2011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