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之——中国的主要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3-01-04 作者: 点击:

    2012年12月29日下午,我院专家讲坛之“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之——中国的主要实践”在昌平校区阶五教室举行。曾从事外交工作十年的现在北京市大兴区区政府任职的马福威老师为法硕学子做了关于我国外交谈判原则与实践的精彩演讲。本场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辛崇阳教授担任点评人和主持人。

    马老师首先谈到了新中国在外交上的原则和立场,他从同学们熟悉的外交知识为起点,慢慢揭开外交工作的神秘面纱。同时,他举例说明了中国解决国际争端的成功实践,比如建国初期的中缅边界争端的解决,20世纪60年代香港澳门问题的解决以及20世纪90年代至2004年中俄边界遗留问题的解决。他表示,这些领土争端问题的成功解决,虽然存在着一些欠缺,但是审视任何一个历史事件都有三个观点,即当时的观点、现在的观点和未来的观点。在当时,要准确地判定局势并对未来做出准确的决择是非常困难的,一些在我们现在看来非常简单的道理,在当时却是个未知数。指责过去没有道理,因为我们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随后,马老师谈到了外交谈判的特征及原则。外交谈判有自愿性、平和性、平等性、妥协性和合法性的特证。外交谈判秉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原则。一个中心指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指气氛上以和为贵,形式上灵活多样。之后,马老师谈到了外交授权和谈判预审问题。在外交授权上,遵守一事一报原则。在谈判预审中,马老师从四个方面入手说明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即谈判预案、谈话参考、谈判文本和行程日期。马老师还到了外交技巧的运用。首先是进攻篇,以先声夺人、虚张声势和扰乱军心为主要策略;其次是防守策略,有待势而发、红脸与白脸、逐步松动和以守为攻;最后是求同策略,包括最大公约数、先易后难、悄悄外交、坚持到最后。

    随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进行提问,马老师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对马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提到,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到黄岩岛模式是一个进步。在非法控制时开展相关活动是“必须有所作为”的表示。

                                                        文/谭键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