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我院成功举办专家讲坛 —— “巴西法治与规制框架”“寻求国际法的新内涵:比较法的符号学”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 点击:

2019年9月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专家讲坛活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成功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院长Sergio Guerra教授,以及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学教授、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巴西Fluminense 联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高文勇),两位主讲人的演讲主题分别为“巴西法治与规制框架“和“寻求国际法的新内涵:比较法的符号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本次讲坛,法律硕士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2504

许身健院长向参与讲坛的师生们介绍了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的基本情况。该基金会简称为FGV,是巴西高等教育机构兼南美的著名智库,集教学与科研于一身,以“促进巴西社会经济发展”为使命,共设置9个学院,与全球23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全球法学院联盟的创始成员高校之一。许院长表示,很高兴邀请到FGV的所长Sergio Guerra教授和FGV国际法学教授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到学院进行主题讲坛和交流,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加强与巴西及南美有关国家的合作关系。

Sergio Guerra教授以“巴西的法治与规制框架”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巴西的法治受到法国与美国两种模式的影响,形成了现代混合制的模式,Sergi Guerra教授对法国和美国法治两种模式,以及巴西受这两种模式影响而形成现代混合制的法治模式的历史沿革进行了充分阐释,对巴西现在的法治框架做了详细讲解。Sergi Guerra教授指出,在目前复杂的混合法治框架下,巴西法律体系在一些作出行政问题决定的管辖权上存在一些争议,而由技术和数据引发的一些新型法律关系问题上,巴西法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 教授从语言的角度出发,以“寻求国际法的新内涵:比较法的符号学”为主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想。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 教授在从事国际法研究的过程中对于法律语言在不同国家具备不同内涵进行了思考,他认为由于语言背景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对于同一个法律术语,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因此在国际交流中准确表达自己的意图非常重要,语言内容的载体和交流的媒介,对于一名国际律师或者外交人员,选择能够准确表达自己意图的词汇,并在解读对方意思时将所处的环境和谈判迹象都考虑在内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自由讨论环节,参加论坛的师生与两位专家充分交流,从而更多地了解了巴西法治情况。

本次专家讲坛使我院老师和同学对巴西法治状况及有关文化有了更全面地了解,相信此次交流将促进我院与巴西学术机构更深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文、图  刘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