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合作 > 正文

【新闻】“开启中欧知识产权战略性合作的新时代”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05-19 作者: 点击:

 

515日晚18:30,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及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主办的“开启中欧知识产权战略性合作的新时代”讲座于昌平校区明法楼105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爱丁堡赫里奥特——瓦特大学国际商务硕士、欧洲学院政治科学硕士、欧盟知识产权项目IP Key项目专家组组长米默勤(Benoit Misonne)博士作为主讲嘉宾,知识产权法学教授陈丽苹和知识产权法副教授陈健担任点评人,陈丽苹教授兼任主持人。

近十年来,米默勤博士一直致力于中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倡议的贯彻和落实。从初期的战略制定到支持中欧知识产权对话合作方案的交付,每一步都有他辛勤的付出。他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中欧知识产权合作的历史进程。同时,又结合目前中欧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项目——IP Key,介绍了中欧在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现状并提出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随后,米默勤博士又介绍了著作权方面的基本知识,指出著作权的人身和财产双重属性。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欧洲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立法现状。最后着重介绍了步入数字时代后,网络中的著作权的相关问题。米默勤博士以时下最常见的从网络中下载音乐和电影为例,详细地向大家讲述了欧洲在因特网出现后在著作权法适用上的变革和发展,给了大家很大的启示。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十分具有建设性的问题,米默勤博士精彩的回答也赢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米默勤博士的讲座也接近尾声。最后,陈丽苹教授和陈健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们都对米默勤博士表达了感谢,并预祝中欧合作项目IP Key取得圆满成功。陈健副教授说,加强中欧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并对网络上的著作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丽苹教授表示,同学们在听外国专家的讲座时应重点关注前沿性和趋势性的知识并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对网络中的著作权保护的现状。她还特别提出中关村数字产业联盟存在很多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调研对象,希望对米默勤博士的项目能够有所帮助。整场讲座的气氛和谐而不乏热烈,最后在一阵长久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郑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