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十五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专家论坛“合同的'中观'”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3 作者: 点击:

2020112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十五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专家讲坛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1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合同起草审查实务:“三观四步法”系列讲座(二) 合同的“中观”》,主讲人为“法天使-中国合同库”创始人、CEO,钱伯斯、ALBLEGAL500上榜律师,原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力老师。我院李琳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

讲座伊始,李琳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向何力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李琳老师强调了非诉实务在法学教育中的重要性,非诉实务对于诉讼的影响,并且提到不同的合同形式具有的不同功能、中法的相关理论以及司法实践。


何力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毕业之后的职场发展经历,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何力老师以自己的著作《合同起草审查指南:三观四步法》为出发点,向大家分享了合同起草审查的实务操作经验。无论是从事哪个方向的法律实务工作,都会多少涉及到合同起草审查工作。律师的非诉业务、法务的主要工作,就是起草审查合同。


首先,何力老师带领同学们先回忆第一讲--宏观理念层面,分析如何从宏观层面判断合同交易,并分析了交易结构审查、合同类型辨析、交易结构设计。

其次,何力老师讲到“掌握知识体系,而不是一些零散的知识点。——是成为专家的必经路径。”从实务中出发把合同起草审查的整体通用标准给大家整理出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生动的讲解了从委托方的立场进行合同种类的适用以及VIE架构等问题。


再次,何力老师讲到了合同中观层面--合同形式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国目前有名和无名合同有上千种,律师弄清了要起草的合同形式,才能进入具体的合同起草和修订环节。

最后,何力老师通过小案例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了课堂所学。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何力老师从实务角度,李琳老师从理论角度与大家热烈的讨论,论坛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从实务角度讲解了合同起草与审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讲座是“三观四步法”系列讲座第二讲,主要是从中观理念层面对于合同形式进行了细致分享,后续讲座还将从微观理念层面进行分享,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