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十五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教学系列沙龙(十二)“视频案例建设与制作”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1日中午13:00-14:00,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第十二期教学系列沙龙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4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HR/OB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经济与工商案例教学专家委员会成员慕凤丽,主题为“视频案例建设与制作”。法律硕士学院刘智慧副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晓慧,公法教研部副主任石亚淙、徐然副教授、宗婷婷博士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我院私法教研部副主任乌兰主持。

2020年7月,经学校终评推荐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专家评选,法律硕士学院教师编写的6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案例正式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法律案例库,实现了学院专业学位案例入库零的突破。在这一背景下,我院举办了此次教学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定为“视频案例建设与制作”,旨在以入选的6篇法律专业学位案例为基础,大力开展学院的视频案例建设,为课堂教学融入新方法、新模式、新技术,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更好的实现“理论服务好实践”的教学目标。


活动伊始,慕凤丽副教授首先对我院诸位老师的作品能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法律案例库表示祝贺,同时热心地把自己在视频案例建设上的相关经验拿来分享给各位老师。随后,慕凤丽副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制作视频案例的具体流程、基本步骤、环节设计以及视频教学案例的设置方法等专业知识,使与会教师加深了对视频案例的认识。最后,慕凤丽副教授分享了运用视频案例进行教学设计的技巧和心得,并鼓励学院教师将教学课堂“生动”起来,用情景再现的“小剧本”模式使学生对法律知识有更直观的课堂感受。精彩的分享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本次沙龙在热烈的学术探讨氛围中进行,老师们积极参与到主题讨论中,慕凤丽副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解答。乌兰老师对视频案例建设中教学设计的时间控制问题表示疑惑。慕凤丽副教授表示“在实践中运用视频案例进行法律教学设计的经验很少,各位老师可以以现有的入库案例为蓝本,在课堂环节设计中预测每个环节的时长,并且可以以教学案例中的问题为出发点,为每一个问题的讲解、展开和讨论环节分配课时,从而实现对课堂的有效控制”。刘智慧教授认为,视频案例教学作为法学教育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能突破视觉的限制,多角度地观察对象,并能够突出要点,有助于概念的理解和方法的掌握。同时视频案例教学的交互性,使学生在课堂中有更多的参与,学习更为主动,实现了对普通理论知识的扩充,并通过对真实情景的再现和模拟,培养学生的探索、创造能力。刘智慧教授希望各位老师齐心协力,一起努力建设新型教学模式,为学院的教学建设耕耘不辍。


教学科研办公室黄晓慧主任也分享了自己对学院视频教学案例建设的观点。黄老师表示,制作视频案例的重中之重在于脚本设计,事先应该设计好各个环节的具体展现形式和拍摄重点,前期充分准备,才能顺利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


最后,主持人乌兰老师再次对参加讲座的主讲嘉宾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老师关注和支持学院视频案例建设的发展。本次沙龙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实践中视频案例建设的重要性与宗旨,学习了视频案例的制作方法与技巧,收获满满。本次教学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