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系列活动——“文明视域下的人类尊严——《世界人权宣言》75周年之际”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20 作者: 点击:

2023年9月19日,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系列活动之“文明视域下的人类尊严——《世界人权宣言》75周年之际”专题讲座,于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112教室举行。美国杨百翰大学Rex E .Lee法学教授Brett Scharff为主讲人,讲座由法律硕士学院专任教师丁亚琪博士主持。学院涉外律师、国际仲裁项目各年级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丁亚琪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Brett Scharff教授,并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Brett Scharffs教授从《世界人权宣言》的出台过程、人权面临的挑战、教授本人及其他专家自2018年起参加的有关人权和人类尊严的活动以及需要关注人类尊严的原因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讲解。

Brett Scharffs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18个国家战胜了种种困难,最终铸就了只有30个条款但通俗易懂的《世界人权宣言》的艰难历程。

在人权面临的挑战方面,Brett Scharffs教授指出,当前人权主要面临四个挑战,分别为人权至上主义、人权怀疑主义、人权的特别辩护以及人权政治化。人权至上主义指权利的滥用和对于人权作用的过高期待;人权怀疑主义指认为人权毫无意义,只是西方构造出的虚幻的概念;人权的特别辩护是指认为人权不具有普遍价值,将其当做自身或自身所处群体才具有的权利;人权政治化指将人权当做幌子,而非一种衡量成就的标准。

接着,Brett Scharffs教授介绍了他和其他专家自2018年起所组织、参加的有关人权和人类尊严的活动。他们先后讨论了有关人类尊严对于人权的意义,人类尊严与思想自由、宗教的关系等问题,并最终在会议上通过了一项有关人权的宣言,即《埃斯特角城宣言》。除了以上会议,在过去5年间,Brett Scharffs教授和其他专家们还一起建立了向所有人开放的人类尊严网站、出版了相关书籍等。

随后,Brett Scharffs教授讲解了需要关注人类尊严的三大原因。其一,人类尊严可以帮助我们更新、振兴人权;其二,人类尊严可以促使人们相互尊重;其三,人类尊严是一个可以不断成长、更新的概念。

最后,Brett Scharffs教授再次强调了人类尊严的重要性。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人权以及人类尊严的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Brett Scharffs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的孙平华教授参加了此次讲座,对Brett Scharffs教授讲解的内容表达了共鸣,并且对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最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  片:黄徐静

翟子怡

文  字:翟子怡

编  辑:胡天翊

初  审:黄晓慧

吴   荻

终  审:梁   敏